這天我們上課,教了一條英文歌,並且分成兩隊各五人的競賽。這是一群大班剛畢業升上一年級的孩子。

 

A隊目前暫時領先二分, B隊可望可以趕上。我說明規則,說A隊的表現由B隊評分,B隊的表現則由A隊來評分。評分的方式很簡單,認為對方表現得很好的人就舉手,舉幾個人,我就為那一組加幾分。

 

A隊表現很好,加了不少分,更是形成優勢。B隊的表現差強人意,我同意再給B隊一次表現的機會,然後看得出來孩子們把握住了第二次機會,表現相對第一次來講,進步了相當多。當我問A隊,B隊表現的如何時,居然只有一個人舉手。

 

「大家是誠實的嗎?」我很詫異。「請誠實地舉手∼!」

 

然後才又多舉了一、二隻小手。

 

一開始舉手的那個小男生,告狀了:「老師!都是Vicky啦,她叫我們都不要舉手!」

 

「是這樣的嗎?」我問。幾個小朋友點頭承認了之後,我走到黑板前,說:「B隊表現得很好,加三分。A隊不誠實,扣掉三分。總分是B隊贏了。」

 

「喔∼∼厚∼」A隊的小朋友發出後悔的聲音。

 

 

抄完連絡本大家漸漸地散去,只剩Vicky一個人,我心念一動,將她留了下來。

 

Vicky,剛剛同學說,妳要他們不要舉手,是真的嗎?」我輕聲地問。

 

小朋友的臉上表情一下子僵住,好像不知道該不該回答真話,防衛的隱形牆升起。

 

「老師沒有生氣,也不會罵妳。」我誠心的說。「我只是希望妳對老師誠實。」

 

我的話突破了心防,她輕輕點了點頭承認。還沒開口,她的眼眶就紅了,淚了流了下來,哭了起來。我連忙一把擁住了她。

 

「老師知道妳很想贏…老師也知道妳很聰明…可是妳知道嗎?如果妳不誠實的話,老師是會很傷心的。」我語重心長的說。

 

「誠實最重要了…老師喜歡誠實的小朋友,不喜歡會騙人的小朋友,知道嗎?」我看著她的眼睛說,直到她點了點頭。

 

「來,跟老師打勾勾…從今天開始,一定要做個很誠實的小朋友,好嗎?」小朋友點著頭,讓我和她手勾手蓋了手印。

 

這是一個多聰明的孩子啊…她安靜、細心、而且聰明,有執行力,更有著影響力。她能分辨利益,能為自已掙取最大的效益。這樣的孩子,力量無窮,有著成為未來的吳淑珍的氣勢。如果這樣的孩子沒有學會誠實,只學會了運用自已的聰明算計利益,那會對未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站在教育的第一線,我深思著。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