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是豐盛富足年。今年真是領悟天命年。今年真是關鍵的一年。
我以為上帝總要開我玩笑,讓我疲於奔命不知所措,總是要撓亂我的計劃讓我不能夠成行,我卻不知道,上帝如此地愛我,祂用各樣的機會讓我停下來,為的是給一份大禮物給我。我卻根本不知道,這份大禮物我早就收到了。可是我卻花了許多年,一直沒打開。等待是否值得,我不確定,我只知道,上帝對我的安排,遠遠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之所以沒有打開,是因為我看不到全貌。我每得到一塊拼圖,就以為我找到了答案。可是拼圖是片斷的,全圖才是完整的。我上了各樣的課程,接受了充份了指導,問了自已各樣的問題,買了各樣的書,找各樣的方法在實踐和嚐試,卻總是模模糊糊。急,沒有用。當心態沒有準備好的時侯,答案就不會出現。我翻閱了我自已,2004年913的日記,上頭清楚地紀錄了,我當年花了五萬元,去上了一個六天的課程(找到你的天命道路),在裡頭講師用一句話把我轟得頭皮發麻:<不要再繼續否定自已的才能、接受自已的燦爛吧!
翻開日記,往事歷歷在目,講師當時用盡力氣地向我吼著,搭配著英文翻譯的同步激動口氣,震地讓我完全一下子當機在那裡。講師接著說:「妳自已真的知道,妳可以多麼的美好…妳甚至自已就看得到。為什麼,要續繼擋住妳自已?」我真的、真的、真的聽不懂啊。那是什麼意思?我看到了什麼啊?那是指什麼職業?什麼工作?我不懂、我不懂。課上完之後,就確定了自已的道路了嗎?說實在話,還是模模糊糊的。
不過我確定的是,在同學之間,我多了一個暱稱,叫做”燦爛”。最起碼,這個過程,我正式決定,把自已推上了,尋找的旅程。直到四年後,我可以說我終於通了。頓悟的感覺真的是好奇妙,我簡直是聽到天使在唱歌,上帝在對我微笑,然後空氣中流動著來自天堂的節奏。
 
仿佛聽得到笑聲,大家在彼此慶祝著說:<她懂了∼!她懂了∼她終於了解了!∼>平時看書、看商週,就跟豬巴戒吃蘋果一樣。現在我看一本商週,天天都在看,看了二週都看不完。因為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啟發、每一個句子都是一個創意。我光是忙著把流竄在我腦袋中的創意給寫下來,就花了不少的時間。
多年來我一直為自已的能力專長不足而苦。看起來都不錯,卻是每個都半桶水。我不斷地問自已是怎麼了,有什麼毛病。要教學、要寫作、要玩影音,又不能放棄畫畫、又貪戀圍棋。偶爾要搞個活動企劃、又那麼拼命地愛進修、學東西。為什麼上帝要賜給我各樣的能力,卻不讓我在其中一個專精,讓我可以倚靠能?答案是,因為我都不是他們的一部份,而是全體、是他們的總和。每個動物都有一個自已最專長的東西,雞生產力高,有著雄糾糾的昂揚、馬有速度和奔騰的氣勢,牛有勤勞、忠實和敦厚的本質、雀鳥有淒美動人的歌聲。我是誰?答案是,我誰都不是。更正確的答案是,我是其中的總和。我是鳳凰。
所謂鳳凰,是“雞頭、燕頷、蛇頸、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 “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昆倫,飲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安寧。”鳳鳴如簫笙,音如鐘鼓。 鳳凰雄鳴曰即即,雌鳴曰足足,雌雄和鳴曰鏘鏘。龍性喜水、有好飛、通天、善變、靈異、徵瑞、兆禍、示威等神性。 鳳性喜火、有向陽、秉德、兆瑞、崇高、尚潔、示美、喻情等神性。龍為眾獸之君,鳳為百鳥之王;一個變化飛騰而靈異,一個高雅美善而祥瑞;兩者之間的美好的互助合作關係建立起來,便為”龍飛鳳舞”、”龍鳳呈祥”了。
龍和鳳的密切合作,共同承擔著導引人們脫離俗塵,升達天堂的重任。龍與鳳代表中華民族的文化深遠寓意: 陰陽和諧、婚姻美滿、吉祥福瑞。 龍是力量的象徵,鳳是美麗的象徵。 龍和鳳的結合,是力和美的結合;龍和鳳的對應,是力和美的對應。 沒有鳳,龍就是孤單的龍;沒有龍,鳳就是淒清的鳳。 龍因力而生,鳳因美而活。 龍的力為鳳的美提供著支撐和歸宿,鳳的美為龍的力提供了目標,增添著特別迷人的風情。
鳳,是鳳凰的總稱,分雛、鸞、鳳凰三個成長階段:雛——是指幼鳳。 鸞——是指成長中的鳳,介於成年鳳與幼鳳之間。 鳳凰—-是指成熟的鳳,雄者名鳳,雌者名凰。在鳳凰在幼年的時侯,還不具備彩色的羽衣和美麗的冠冕,和大部份的鳥類相比,有著格格不入的外形,簡直是怪鳥一隻。加上鳳凰難見,大部份的人,認不出來這是鳳凰的雛鳥,自然成長過程,不會太容易。
鳳凰的天命和定位是什麼?鳳的產量稀少,既不能拿來產蛋做蛋糕,也不能拿來論斤論兩的賣肉。最大的產值,就是天生的優雅和美麗。鳳飛天際時,飛騰的彩色長羽,讓人能夠舉目張望的時侯,見到了天空中,七彩雲霞的壯麗。
對我而言,是一隻鳳的定位,是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圍棋產業文化的教主。一直以來,我的工作過程相當的多樣性,遊歷過各樣的產業,在天眼被打開了之後,我看了那個脈絡相承的一貫性。教學-特別專案執行-業務-出版業-公關產業-教育協會-電視傳播-電影產業-教育產業的企管顧問這一致性指出了一個方向,就是文化。
傳播的工具不是問題,重點是理念的發揮,十年來,一直不離開圍棋圈,最重要的理由是因為圍棋所富含的豐富人文及精神養份,是最重要的生存糧餐,吸引著我不能離去。我的使命,就是整合文化界的資源,透過有力量的傳播媒界,體會人文及棋道的精神,來發揮出教育人心的力量和展示出棋道與人生價值當中的力與美。這個職位,現在沒有。沒有一個棋院和圍棋補習班,有這個職缺。更是前無古人、目前也後無來著,沒有人看到這個遠景。我得要走出自已的路,過程當然無比的辛苦。看到全局之後,第一個感受是驚嘆,再來就是疑慮。我做得到嗎?看起來好遠、好大、好不可能啊。然後我看到,我為了這一切,其實早已經在我還沒有察覺之前,就被上帝帶領著起跑,提前準備了十年了。
未來的大中華文化生態,會加入圍棋產業文化這一支生力軍。未來十年的戰國時期,搭配上三通的開始,還有未來中國將取代了美國,成為世界文化和經濟的霸主。這是一個世界局勢剛好走到順風的時機,這是一個未來趨勢已經日漸成熟的時刻,這是一個比速度、比創意、比生產力和原創力的年代。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未來十年可以走得多遠呢?我,相當地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