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想了一些有關下一步的轉換的事情。要如何安排規劃自已的時間?要如何有效地運用自已的資源?要如何,智慧地決策自已的下一步走向,在在都決定了,我未來幾年的動態。



晚上有一點機會和馬老師深聊了一下,我有了幾點收獲和感想。



第一:未來要自已決定,沒人能替自已安排。



以上,好像感覺起來是廢話。可是,除了理所當然之外,我最重要的體悟是:自已的未來是自已的,當然要將責任和力量,扛在自已的肩上。沒有人能夠代替自已的未來作打算,也沒有任何人,能夠替另一個的結果和將來負責任,除了自已之外。誰也不能保證什麼,誰也不能控制些什麼。人永遠是活在不安定和不確定當中,誰也不能百分之百地保證,明天會是如何。這,是不變的事實,也是絕對的真相。



靠政府不保,靠公司會倒。靠父母不牢,只有自已才能真正地被倚靠。也許有基督徒會說:要靠上帝啊。當然,但是我才不相信,上帝會幫助,一個嘴上靠他,自已的腳一步都不肯多走的人。


第二:活在恐懼中,沒有益處。



我發現自已,一旦面對變動,就會退縮害怕,被恐懼綁住。我想,這是過去的經歷,遺留下來的毒素。



可是仔細想想,真的不需要這樣!∼現在的我已經大不同於以前的我,而且,活在害怕當中,其實真的很不好受。人會失去了希望和空間,會想要抓緊些什麼、被保證些什麼…或是想要留下些什麼。



在這樣的能量之下,被吸引來的,只會有相對的負面能量而已…其實沒有更大、更好的創造性。但是這件事情並不容易…畢竟,每個人都有基本的生活水平要照顧到,若是有失去安全感的顧慮,緊抓浮木的狀況會屢見不鮮。



所以,即使是在最糟的情況下,保持希望,為著燃燒自已的願景而努力,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為著下一餐而活,那樣的求生存的範籌,太可憐了。


三、尊重自已、尊重自已的專業。



馬老師的一句話,給我很好的提醒:妳也把自已看得太小了吧。



當然…如果我按著自已的願景過生活,我怎麼會為了現階段的過渡選擇而煩憂呢?若成長只是一個階段的過程,那麼改變也是其中的一環。我要擔心的,不該只是有多少的收入固定進帳,更應該是,在每個階段過程中,我有沒有盡心盡力?我有沒有更多的學習?我有沒有,在每個過程中累積自已的實力?如果答案是是的,那我就不需要任何的擔心。



因為我自已工作上的複雜性和多樣性,我將自已的專業焦點,一直放在教學之上。從來沒有想過,如果將娛樂化為專業,那麼會是什麼景況。用看重地、專業化的態度去看待創作,那麼會是怎樣?用專業化的態度,去看待寫作,那又會是怎麼樣?



這麼一想,我的腦中立刻浮現出了,各樣的可能性。專業和業餘的差別,就是是否認真看待自已所做的事,是否敬重自已所從事的工作,是否有拿出敬業的精神、效率和時間,澆灌在我們所投入的專業之上。



那樣,那麼我們所會走到的終點,會有多麼令人值得期待呢?我簡直無法想像。馬老師在結尾的時侯說一句話:他說很高興能夠認識我,因為他認為,彼此的未來會因為彼此的加入,而更添精彩。未來,我們都會是somebody,而且,這不是一個夢。因為我們都如此腳踏實地的努力著,而我們又都還那麼年輕。



能夠為夢想獻身熱情,是多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情。光是用這種態度活著,這樣的人生已經值回了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