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在HBO看了一部電影。



電影名已不可考,內容也不怎麼重要。主要就是記述一個女主角,正在結婚前的關卡。



男友什麼都好,就是覺得少了一些說不出來的什麼東西。剛巧一個機緣發現,自已的媽媽,也在她的婚禮前一週,落跑消失一週的同時,又意外發現,自已可能不是爸爸的親生女兒。滿頭的疑問,她開始了一連串的追尋,意外之中,她一次失足,傷了未婚夫的心。



一直懷疑媽媽在過世前,是否真的幸福快樂,從來懷疑媽媽是否沒有嫁給她的真愛。也懷疑,自已是否走上相同的道路。這樣的迷惑和爭扎,想必是所有的母女走過的路。



”妳幸福嗎,媽媽? 我將來也會幸福嗎 ? ” 這是女孩子在經歷婚姻的過程時,會問的問題嗎? 如果已經知道自已的母親經歷的是悲慘的婚姻的孩子,那會怎麼樣想?



女兒,會走向相同的宿命嗎?為了證明和了解自已和母親終究不一樣,究竟還要花多少的努力,才能拋下這樣的陰影?



我發現了,女主角一直在極力抗拒的東西,也發現了,我一直極力在抗拒的東西,那是一個被深遠地影響下來的,無價值感。


母親當年是村上的大美女。雖沒有家世背景,卻是出落得漂亮無比。可惜當年沒有上進心,也沒有多大的知識水平。年輕愛玩的母親,早早就畢了業,來到台北打工,進入了花花的世界。



在台北身體不好,加上在感情上失利,她遇到了父親。



在當時的標準來看,父親的條件真的算是不錯。有車子、有房子、有自已的事業,還有一付帥氣的臉和身材。可惜就是少了責任心。



就算是用現代的標準,母親都算是”私奔加上倒貼”的。公證的結婚,沒有女方家人的祝福和出席。婚禮中受盡委屈,被打被罵,外遇不斷,只能往肚裡吞。



人家說不好妳硬要嫁,要是向娘家喊屈,只會被罵活該而已。



從小我就不相信美貌,因為從我媽媽的例子中,我看到美貌和幸福,沒有任何的關係。



從小我就覺得靠人不如靠已。外在一切的粉飾,不如實力來得真實。身在問題重重的家庭,要相信自已能夠得到幸福的基因,需要很多的力氣。



到底,她當時為什麼要做這樣的選擇?為什麼她當年不能再多想想再嫁,為我們找一個有肩膀、負責任的父親?為什麼她當年要這樣將自已賤賣?毀了她自已,也毀了,我的童年,和面對婚姻的信心。



內心深處,我疑惑不已。








電影中的女主角,在和她父親深談後,了解到。母親嫁給爸爸,是出於自由意志,自已的選擇。她爸爸說:因為妳媽媽知道,和那她愛的人在一起是很刺激,可是只有我,能和她走完人生道路。



從女主角的表情,我浮起了相同的問號。是不是我們都在追尋,那不可能的關係?以為可以滿足內心的自已,以為,可以完美無缺,沒有任何的痕跡。卻發現,真正的理由,這麼簡單而已。



那個讓人不再像是無根的浮萍。那個即使是飛得再高,也有一頭在遠方被牽繫。那個簡單的幸福,也許只是早上的一個親吻,睡前端來的一杯熱牛奶而已。真愛也許是令人興奮不已。可是長久到老,豈是做得比說得容易?




電影的結局,她終於得到了答案,可是卻失去了在乎她的人。來到了前未婚夫的家,她預備了倒歉詞,卻挽不回,他所失去的信心。



”妳不能就這樣跑來,道個歉,然後告訴我妳不能沒有我。”男友說。



”不。”女主角的眼神,散發出清明。”沒有了你,我也可以過下去。”只是,我不想要那樣而已。”



在男人的驚鄂眼神中,女主角昂然地離開。一句話的點醒,讓我明白,每一個選擇,沒有非不得已,只有操之在已。





電影的最後,當然是快樂的大結局。而我的人生結局,才正要上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