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登入新聞台的時侯,在首頁看到這篇文章,心中很是感概。





請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isa2004/3/1275082866/20061103175635



想想自已也是”熟女俱樂部”的忠實會員之一,即將進入了三十大關,不免會停下來,檢視一下自已,這些年倒底是忙了些什麼。



聽說男人也會常有這樣的憂慮,不知是不是真的?到了某個年紀以後,也許是三十大關,…或是要成家以前,會有一股特別的焦慮感。



好像這時侯的自已,會好好地比較一下社會上對於”成功和可靠”的男人的學經歷標準,然後再苦苦掙扎於那不足夠的部份。覺得自已不夠好,覺得自已好像對於那期待和責任,像是一道爬不完的坡一樣…。



我也常常有類似這樣的時刻。



當偶爾被介紹那一個美麗的姐妹,手上挽著一個英俊又體貼的老公,並且甜蜜的說:我們結婚已經…年了。…的時侯。



或是某一個事業有成的女孩,亮出她自信耀眼的名片和那笑容的時侯。



或是認識了某個年輕的媽媽,帶著活潑又可愛的一、二個孩子,一臉幸福的表情,一問之下,當媽的居然和我只同年紀的時侯。(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情況還挺常發生的!)



我就不禁會問自已:人家都當媽了,妳還在混什麼?∼














最近,收到了一張許久不見的好友的紅色炸彈,也加深了這樣的問號。大我幾個月的愛咪,剛結束了長達半年的澳洲自助旅行,一份送給自已的三十歲禮物。



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rekate



麥姬也開始了新的工作方向,每個人都朝著自已的路,前進著。或多或少,我們在彼此的婚晏上、同學會上,相聚,然後也許不可避免的,問了彼此的近況,然後比較就出現了…一群當初相同年紀,從同一個出發點起跑的少女們,如今的現況,又各是如何。



雖然已經不再用分數、成積、收入、外貌去衡量自已的價值,可是我知道,別人仍然會這樣來衡量我…而且可悲的,這也是我對人的第一個印象。所以在換發名片的時侯,上面的抬頭,行業別,能不能讓人印象深刻,好像就很重要。



對我而言,好像不斷地要去成就什麼、創造什麼,完成什麼,不是因為需要成就感,需要被肯定,更重要的是,我需要能夠給自已交一張起碼自已滿意的成積單。










從二十初頭荳蔻年華的少女,直到如今的成熟與自信,這幾年,我究竟脫去了多少的青澀,又活出了多少的自已?



前二週,將自已的MSN的代號,換上了”關鍵的兩年”這幾個字。這二年的確是關鍵…我要在這二年中,確定自已的人生方向,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我下一個十年。我會在這兩年培育出自已成熟的基礎價值觀,我會在這兩年,情感上安頓下來。



今天,我以一個單身未婚者的身份,沒有負擔,也沒有顧慮,我可以安心地、專注地、自我地,只顧著自已想要著什麼。對我而言,自已是一艘輕便的快船,易操控、好駕御,我的時間都是自已的,也沒有太多的責任和義務。



現在的我,有任性的空間,有自由的選擇權。開心不開心,高興不高興,全在自已的手上。有時侯很難想像,另一種生活是什麼樣的景況。





我只知道,我現在所能夠做的,就是為未來做最好的預備。在單身的生活的時侯,好好地享受一個人的快樂。發揮時間上的自由和專心度,好好地為自已做些什麼,唸些書、儲備專業上的實力,學些技藝。



花些時間和自已在一起,自在享受獨處的樂趣。不必依從和配合,也不必壓縮自已。


最重要的,是不要總是處在焦慮和缺乏的恐懼當中。身旁有不少的女友,不乏美麗的容貌、姣好的身材,還有見識和學歷。可是都不約而同地患了一種”缺男朋友恐慌症”。



總是要拜託我打聽,有沒有適合的男人,覺得自已的人生是少了一角的失落的圓。可是不等到認識和見面,光是聽到了對方的身高,了解了收入,又不小心看到了照片,很抱歉,就在心裡頭直接先畫了叉。反反覆覆,然後再續繼懷疑,自已的真命天子,究竟在那裡。





瑪姬有一次在課堂的外面問我一句話:”我覺得自已最近都不太積極了…好像人家要介紹也不太提得起興致。妳覺得,靠”努力”,有用嗎?”



努力,有沒有用我是不知道。不過我確定的是,如果我現在都不滿意我自已、熱愛我的生活,欣喜迎接我起床後的每一天,那麼,我怎麼能期待別人會喜歡我呢? 


說起來很容易,可是熟女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插的永遠是問號。真的有人大膽問起,那代替回答的笑容總隱藏著神密。然後在笑顏的背後,總是要先想好預先準備的台詞,來應付眾人千篇一律,帶著各色的眼神和同情的疑問句。



沒有的時侯期待,可能會有的時侯懷疑,也許會有的時侯怕受傷害,然後真的有的時侯,又會掙扎和無奈。這就是那可笑的心態。



雖然從來不是用一種平靜安穩的心態,來渡過我邁入三十歲以前的日子,不過,我總可以說,我盡力了,盡力過好每一天、認真的過生活,每天都想要更好,穩健踏實地走著我的每一步,並且帶著美好的盼望向前行。



然後,當我願意交出我單身的恩賜和自由,選擇一個能夠安頓下來的港灣的時侯,我會毫不依戀,並且心甘情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