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有空,和一個好朋友聚餐。對方是律師,婚姻美滿,二個兒子很可愛。談談笑笑,最後總會繞到一個話題:怎麼樣,最近有沒有什麼新消息?上次那個誰還有在連絡嗎?



他有一個未嫁的妹妹,芳齡也已經三十七了,長得很美,所以眼光高了點,加上生活圈小,所以一直待字閨中。我好像他的另一個小妹妹,見了面總是會關心一番。



”人家曾經給她介紹了好幾個。有學歷、有經濟。個性也不錯。她總是嫌。”身為大哥的,嘆了一口氣。



”嫌些什麼?”我很好奇。



”一個嫌人家長得醜,一個嫌人家胖。我們勸她,說外貌不是最重要的,唉∼!講不聽。她說的也沒錯,要和對方過一輩子的人是她自已。她如果就是心裡在意,總不能撐一輩子吧。”



”嗯,…”我點頭。”這種事也逼不得。她覺得自已嫁得不好,出了什麼問題的話,將來回頭都要怪你。”



朋友的生活也需要點八掛來增加點生氣,加上我總是能在聚會的談笑中,把最近的經歷講得生動有趣,所以每每問到了這個問題,總是眼睛發光,很有期待連續劇的心情。





”新消息…。”我揚了揚眉。”…不容易。”



”妳啊∼∼”他笑著指著我。”挑來挑去,挑到一個賣龍眼的∼!”



嗯,看他這句話講得這麼溜,想必平常用來唸他妹妹也唸到順口。


”呵~”我笑了笑。”這句話你說過了。我其實最近在想一個問題,是不是妥協比較容易?”



趕緊把發球權搶回來,我拋了一個問題。”老哥…你結婚了那麼多年了,你會不會後悔結婚呢?最近我在想,還是單身比較容易。”



最近身邊出現一些朋友、姐妹…不乏失婚、外帶拖了一、二個小油瓶。讓我看了,很驚心。每個人都年輕過,都會做出選擇,也會做出失敗的選擇。很多的時侯,出問題的不單是自已,更是另一方、是環境。問題是,這種選擇錯誤的代價,很多通常是高昂地,讓人付不起。



”我以前以為,二個人在一起,是一加一大於二。”我說。”現在我愈來愈發現,是零點五加上零點五才能等於一。在關係中的人好像都要想辨法縮減一下自已。”



”沒錯,”大哥接了下去。”而且很多的時侯,退零點五不夠,你得要退全部,去當那個零。”






”所以,這是一種妥協嗎?”我問。



”我認為,除開了外在的經濟條件不算的話,在婚姻關係中,有二點很重要的。第一就是個性,第二就是自省能力。這二個重點,會決定婚姻的品質。”大哥說。



”怎麼說呢?”



”因為在婚姻裡頭,磨擦太多,很多的小事都會引發爭吵。最後你會發現,吵來吵去都是同樣一些問題。會吵不是重點,重點是,能不能回頭過來去省思,自已這樣堅持,這樣想,究竟是對是錯?或是說根本也沒有什麼對錯,那麼因為自已的觀念、習慣,而去起爭端、傷害對方、造成不愉快,究竟是值不值得。”



大哥笑一笑。”很多的時侯,大部份的人認為自已是對的就是對的。不肯退一步想一想,那麼就很難、很難。誰來勸,都不容易。很多外在光鮮看來很好的夫妻,其實有很多的東西我們沒有看到。不可能都雙方都各行其事。能夠合諧,一定是因為其中有一方有退讓,才能產生的結果。”



”嗯…”我點頭深思。


前方的路我還看不清。對於他口中的婚姻,我只能,揣測而已。我只知道,當我面對一個人,而無法摸清他的心,看到那單純的靈魂的本質的時侯,我不會輕易,放下我的感情。



而大部份的人,感覺起來糊糊的,很有距離。即使很願意,投射出來的常常是口水和猴急。我感受不到,那個能觸動我的頻率。



很懷疑,自已在真的有機會的時侯,還能不能輕易地相信。



我是不是該去問那一個美貌的,堅持著自已的標準和原則的妹妹。



我想去問一問她:她曾不曾,因為當初沒有妥協,而後悔?如果再給她一次機會,還會不會是,堅持現在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