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思考,所謂牽絆這兩個字。



什麼是牽絆?為什麼會有牽絆?人和人之間是如何牽絆著?我是如何解讀牽絆這件事?然後才發現,在我的生命中,真的和人之間,沒有太多的牽絆。最多的牽絆,可能只剩下我的貓。



這些人與人之間的牽絆,就是是一根又一根的絲線,將一個人包堸_來,織成一張細密的網。



有些人的網路,是天堂,有些人的網路,也許是地獄。



上禮拜剛回家,和阿姨聊天。阿姨和我們沒有血親關係,唯一的關係就是她唯一的兒子就是我們同父異母的弟弟。而且這兩年因為幫助父親的債務,她才買下我們住了二十幾年的房子,讓我們從居住房子的主人,變成客人。



不過好心的阿姨沒有讓我們流落街頭,反而讓我們繼續住。這兩天阿姨心情很不好,逮著我可以吐苦水。她告訴我,我爸爸最近結婚了。



"哦。"有點震驚,可是也不太感興趣。只是覺得無奈,類似這樣的消息總是透過第三人傳到我們的耳裡。



接著阿姨又說了一堆她如何幫了他七、八佰萬的債務,又怎麼落得如此被拋棄下場…等等。又說他現在結這個婚,是日子過不下去了,圖得是這個女老師的每個月七萬元的收入和退休金。當然啦,她可不知道之前亂七八糟的醜事。



又爆說她剛生這個兒子的時侯,在醫院裡我爸去看她。剛好我的堂叔夫婦也去探視,結果我爸居然叫這剛生完孩子的女人,下樓去買啤酒給他們三人喝。



"妳看!誇不誇張?!"阿姨很不平。"早知道就找人把他的腿打斷!"



我無語。讓人在我面前罵我的父親,場面也不好看。我該怎麼說?



"阿姨,妳是好心腸我知道,可是,這不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嗎?"嗯,不好。



"阿姨,你也別難過了,妳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慘的一個。"嗯,這樣講也不好。



"阿姨,我想妳就作作功德,找人把他的腿打斷好了,搞不好早這麼做了,就不會有下一個人受害了。"嗯,這樣講好像也怪怪的。



咳咳…總而言之,和爸爸有牽掛,挺難的。很難從他身上學到什麼正面良好的牽掛的功課。也難怪,我之前覺得,和人之間最好不要有太多的牽掛,省得自找麻煩。



有些時侯,看到身邊的人和他們週遭的人的互動,讓我很驚嘆!哇,原來這就是那種無微不至、細細、長遠的牽掛啊!心裡很有羨慕之情。



當一個人,願意為另一個人無條件地、無怨無悔地付出他們的牽絆,無條件的愛時,不論是父母子女間、兄弟姐妹間、親朋好友間、夫妻間,只是傳送一個訊息:



"我很在乎你。你對我很重要。你值得我付出我的時間、我的精神、心力來關懷你、在意你、關注你。"



接收到這樣訊息的人,無疑是被愛的…被愛所牽絆著。所以我認為,被無絛件地愛付出過的人,才能比較懂得被愛和愛人,比較容易建立起自我的價值。



我正在學習,和週圍的人,有正向互動的功課。願意,把我的心思,細細地牽掛在別人的身上,關心他的好不好,喜怒哀樂,悲喜患難與共,也願意,讓他們把牽掛的心放在我的身上。



這對我而言,需要,信任、時間、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