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作了一個”蓋洛普的能力發現剖析測驗”,發現我的天賦如下面五項:



一、Activator/劍及履及--邊做邊學的行動派 -行動



你一輩子都在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 而急於採取行動。 你認為,爭辯和討論有時可以產生某些有價值的看法,但是在內心深處,又很清楚唯有行動才真實, 才能推動事情、 有所表現。 一旦下了決定,就不能不採取行動。 別人也許會擔心還不夠了解狀況,卻無法讓你停下腳步。 在你眼裡,行動與思考不是一體兩面, 受到﹁劍及履及﹂的主導特質左右,你相信行動是最佳的學習方法。 下決定後,會採取行動、看著結果並從中學習。學習讓你知道之後的每一個行動。 你必須讓自己有事忙並採取下一步驟, 這是保持思想開明、見聞廣博的不二法門。 最重要的是:你知道別人評判的根據是成果,而不是你怎麼說、怎麼想。 別人的批評嚇不到你, 反而讓你樂在其中。



二、Communication/能言善道--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演說家-溝通



你樂於解釋、描述、主導全場、公開演說,也喜歡寫作。 這就是能言善道的主導特質在作用。 對你而言,觀念通常是枯燥的, 事件是呆板的, 你有一股衝動想在其中注入生命,使其充滿生氣, 所以將事件變成故事,反覆演練, 利用影像、案例和隱喻使枯燥的觀念活靈活現。 你相信大多數人能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很短, 他們雖受到大量資訊轟炸,但是留在記憶的部分卻很有限。 你提供的資訊,無論是觀念、事件、產品的特點與優點、新發現或是一堂課的內容,都能讓人印象深刻、全神貫注。 因此,你會絞盡腦汁想出最完美的措辭, 自己也會受到驚人的字眼和懾人的文辭吸引, 這就是別人喜歡聽你說話的原因。 你的言詞在在引發人們的興趣,開拓人們的視野,並激發其採取行動。



三、Focus/目標明確--人生旅程的導遊-專注



你常會自問:「我要朝哪個方向走?」 而且每天都在問這個問題。 你需要明確的目標, 否則,人生、工作很快會處處受挫。 所以在每年、每月、每週都會設立目標。目標有如指南針,幫助你決定事情的先後順序,做必要的修正以回歸軌道。 「目標明確」的主導特質會迫使人過濾事情--憑直覺評估某種特別行動,有助於接近目標, 將沒有幫助的辦法擱置一旁, 迫使你更有效率。 反之,也使你對於延遲、障礙甚至對突然的轉變感到不耐,無論新轉變多有趣。 這使你成為非常有價值的團隊成員, 當其他人開始想旁門左道時,你會將他們帶回正途。 你「目標明確」的主導特質會提醒大家,如果某事無助於朝目標前進,代表不重要; 不重要的事,就不值得浪費時間。



四、Input/嗜好收藏--惜物如命的收藏家-蒐集



你喜歡追根究柢,也喜歡收藏。 你收集的也許是資訊、文字、事實、書籍和名言等無形的東西,也可以是有形的實物,如蝴蝶標本、棒球卡、瓷器娃娃或烏賊照片等。 無論收藏什麼,你都趣味盎然。 你覺得許多事物都充滿樂趣, 變化萬千與複雜性使世界充滿刺激。 你大量閱讀,不一定是為了修正自己的理論,而是將更多資訊收入檔案。 你喜歡旅行,因為每個新地點都能提供新奇的藝品與事實, 可以儲藏起來。 收藏的當時很難斷定何時、為何會派上用場,但是誰知道有朝一日這些東西會不會價值連城。 由於你心中有這麼多預設的用途,所以不願意丟東西, 會不斷購買、收集、整理東西, 並且樂在其中。



五、Intellection/愛動腦--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的獨行俠-思維



你喜歡思考,喜歡腦力激盪、運動大腦的「肌肉」,讓它們多方伸展。 這種腦力激盪的需求很集中。例如,想解決某些問題、想新點子或是了解另一個人的感受。 至於以哪些事為重心,就視你其他方面的能力而定。 相反地,這種腦力激盪也可能沒有焦點。 「愛動腦」的主導特質無法指揮你該想什麼,只代表你喜歡思考。 你喜歡獨處,因為那是你深思熟慮的時間。 你經常內省,因為你是自己的最佳伴侶,你會自問自答,傾聽自己。 當你將真正付諸實踐的部分,跟內在想法和觀念相比時,內省能力也許會使你感到些許不滿足, 或者,內省能力也許會傾向比較實際的事情,例如今天的活動、稍後預定的談話等。 這股內在聲音終其一生將與你常相左右。



-----------------------------------



我發現自已為什麼在大部份的時間,會有一個業務員的特質,因為我善用了我原本的天賦-行動、專注於目標明確,和溝通這些特質。



我也發現為什麼我成為一個主持人,因為溝通的特質特別的強大。



我發現我常搜集豐富的生活經驗…我什麼都想試試看,對很多人事物感到好奇。尤其是自已特別愛親身去體驗它們。深入不是最重點,也不是要成為大師級的人物,更不想是個專家。我只是純粹地,想要透過體驗去學習和經驗,並且搜集它們而已…之前我沒有那麼了解這一點,是因為我的這個天賦和需求在運作,反而很責怪自已為什麼定不下來。



我想,最重要的,可能是要讓自已有一個豐富變化的工作環境,去常常面對很多不同的挑戰,生活經驗,或著是透過旅行,來滿足和發揮自已的這個特長。而不是把自已放在一個單調無聊的環境,把自已悶死,然後再責怪自已。



最後,是在教育訓練的部份,我了解了自已為什麼會熱衷於學習各種心靈上的事物…因為這條道路可以滿足我的多項特質,一是愛動腦和內省,心靈是個永遠都挖不完的地方,然後透過行動來實踐在生活中。然後透過體驗和學習,感受,來溝通、寫作…其實是個能量上的循環。



發現自已的天賦特質,真的是一件超重要的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