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十分奇異的經驗…我和我年輕的自已相遇。



自從看到了我十年後的大略圖像之後,我就大致著手進行。其中一個,就是寫作…既然要寫自已的經歷,那一天心血來潮,把收藏了十幾年的日記,從國三到大學的,翻出來,大約有七、八本。主要集中在國三到高二。



第一天看了一本沒看完,就感到十分地不舒服,擺了幾天沒碰,後來我就生病了。一直不清楚是不是這些日記的關係…還是我還沒有準備好去揭開過去。



有朋友說,這些過去的能量,喚醒了我的細胞記憶,讓我不舒服,開始抵抗…也是有這個可能…有近十年的時間,我連看都不想看這些東西,像是洪水猛獸一樣,被我關在箱子裡。



那些對我而言,太沉重了。



一個禮拜後,我又心軟了…將這些日記本放在箱子裡用雪松先薰過。據說雪松能夠清除負面的能量。然後先在心裡做好準備…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才翻開來閱讀。



那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說不太上來。



我在國、高中的時侯真的寫了不少的東西…甚至附了很清楚的日期。除了日記之外,上課傳的紙條,同學的筆跡,老師、同學給的卡片,高中時紀錄的模擬考和月考的排名和成績,都紀錄在上面。



這些詳細的細節,讓我能夠很有時間序地,開始拚湊一個女孩子,在求學時代的生活。



在國中時的苦惱,在學校裡的生活情形,在家裡的壓抑和苦悶,在學校時功課的不得意,對於同學間的互動的求存方式…我看到的是一個正在形成自已人生觀的女孩子,用她的方式在看著這個她生活的小小世界。



她是苦惱的…因為她的家庭在壓迫著她的呼吸,時常被莫明的體罰和虐待已經是家常便飯。看著日記裡描寫到前一天被打到全身都是淤青、紅腫和傷痕,卻被迫第二天和媽媽出門做生意,一整天被迫站在眾人的面前被媽媽的朋友以驚異的眼光生吞著。



"妳的女兒?她怎麼這樣?"



"我打的"媽媽微笑地告訴她的朋友,語氣幾近自豪。"活該,不聽我的話。"



讀到這段的時侯,我哭了。



我為了那個,不得不用第三人稱來描述有好幾段的虐待的女孩悲傷。



我為了那位,在國三時計劃用升學來合法逃家,卻因為成績不夠,功敗垂成的女孩悲傷。



我為了那一位,在家庭和學校中找不到公理和愛,也沒有出色的成績來護衛她自已,找不到歸屬感的古怪女孩哭泣。



常常,我被那位聰明的,可愛的女孩的文筆表達的方式逗笑了。覺得她好可愛,好可愛,好可愛。



我嘆息著,看著這個女孩,因為她的嘴利和反應快,而吃更多的苦頭。



我看著她犯錯,看著她如何形成各種信念,看著她如何保護自已求生存。



我看著灌注在她身上的,她的堅強,還有愛,讓她支持下來。



我一定要出這本書。不管用什麼型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