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中了毒。



這個毒品的名字,叫做控制。



我就像是所有有毒癮的人一樣,擅長所有一切自我欺騙的技倆…



我會自我說服,說其實我沒有上癮,我只不過是…而已。我以為,透過毒品,我才能得到一切…快樂、安全感、確定感…



我以為我善用控制,卻渾然不覺,我早已深深被控制,沒有它已經不行了…



我把這個毒品包裝成精美的東西,並且深深地相信,它對我有益…像是自我掌握力、力量、對自已生命的主導權…,可是,我卻迷失了它的力量,妄想著這樣的力量要去延伸到別人的身上去了…



我深深地相信,控制可以帶給我,我所想要的東西…卻沒有發現,它讓我所失去的是什麼。



我多麼盲目啊…



不願去看到,失控後的自已,不願意去承受,那個不確定的狀態。所以我緊抓著,我可以掌握的狀態,不要,面對以後。



◎控制的甜頭是什麼?

得到我想要的東西、有確定感、安全感、成就感,在業務上、工作上的成果。



◎代價是什麼?

失去更多的東西、讓別人抗拒我、使我呈現出僵硬的狀態、冷硬、自私,我的控制讓人窒息…



◎我的盲點是?

一、我不願自已是無助的、脆弱的。透過控制,我覺得有力量

二、我覺得甜頭比代價要多多了,我的自私看不到對別人的影響和傷害。

三、我以為當我包裝得很好,別人就不會發現我在控制。

四、我以為我只有控制狀況,卻不知我自已也活在自已的控制之下。在我的控制之下,很難有其他的可能性。

五、我的自動化模式以為控制可以為我帶來好處…事實上,控制是為我創造了很多的不同,可是自動化的,什麼都要控制,卻為我創造了地獄。



◎在我的週圍,對於控制的關係?

因為我的出發點在自已的身上的話,控制就會引發抗拒。我只看得到自已想要的東西,無法去看到別人的狀態和別人要的是什麼的時侯,我自私的能量會引發衝突、逃避和厭惡,所以很難去維持長久的關係。其他人也會逃避我。



◎我將控制連結在什麼上? 負責任、主動、力量、聚焦



◎對於控制,我有什麼信念? 我一定要控制,才能得到我要的東西或是狀態。所有的事情都不會理所當然地來到我的面前,一定都是我努力、甚至是用力來的。所以為了我所想要的東西,我必需用力、用力、再用力…



◎真正行不通的是什麼?

是我對控制下的定義,我對控制的依賴、我對控制的解讀和合理化,和我運用控制利用別人的方式。



◎現在的狀態是?

我已經無法假裝,騙我自已。事實上這樣的執著已不能再服務於我,甚至為我帶來災難。我用控制過生活,在工作上、關係上…已經行不通了。但是我用來運作的模式,卻渴望著甜頭不願意放棄。覺得這是我運作自如的工具,好像電影裡的咕嚕一般,對魔戒無法放下。



◎我有什麼選擇? 要付什麼代價?

如果要全然的放棄控制,意味著全然地接受所有的結果…非常地違背我的lp精神。而且,控制本身無罪,重點是能夠區辨的那一個點是什麼。那,我的選擇有:

第一: 改變範籌,願意付之前所恐懼的,不願發生的狀態,願意去付不願意付的代價,來得到新的範籌。包括信念的改變、感覺不舒服和不安全感。

找代替品: 用新的模式和信念來代替舊的範籌。

第二: 續繼如此,投降於甜頭,並且甘願付代價。



◎我願意接受我的選擇並且付代價嗎?

我願意



◎如果這個代價,叫做分手,我願意付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