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很早開始,就在自已對伴侶的條件表上,列上"負責任"這幾個大字。



被我親爹爹嚇到了,我覺得不負責任這件事,真的是本世紀的黑死病。



剛開始的定義,覺得所謂的負責任,就是要願意養家,願意賺錢,不會打罵老婆小孩,不會喝酒賭博鬧事、不會頻頻外遇造成家人的恥辱、不會家庭及情緒暴力…就可以算是負責任了。



如果男人不願意負責任…嘩,我真的是不敢想像。



長大了以後,想法漸漸地變了。有一陣子,就是覺得負責任的意思就是"我的錯,不然就是你的錯"。可是,誰喜歡自已是錯的?



後來漸漸地發覺到,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只有單一方的責任。每一件事情的產生,每一個參予的人都有責任,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比例如何而已。



可是在人情上,算比例,計較對錯這件事,也不是一個較好的選擇。人嘛,情理法,情還是放在最前面的。計算誰對誰錯,不願意面對自已的責任,只顧要矛頭向外,看看人球案的林致男,就知道他的下場有多慘了。



反觀馬英九和張衍,雖然不是直接的當事者,可是那種願意面對、願意道歉、願意去反觀自已去檢討的這種態度,讓他的政治生涯,雖波折不斷,卻仍穩如泰山。



可憐的林致男醫師,不是我們不同情你,可是你這種態度不改,下次的醫療糾紛,一定還是有你的份,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今天你倒楣,中了樂透頭彩,也不能怪誰。還要掙扎,只會死得更慘。



這幾天和另一個有著"專業的傲慢"的傢伙吵了架,對這件事情有著深刻的省思。



誰會每天都晴天好運道?誰會每天都是幸運日?日子照過,總有不合和意見產生。在這種時刻,誰能夠有良好的管道來處理,誰就能不斷地進步,就好像棒球中完善的後備一樣,在投手表現不佳時,能夠與以支援,不致影響大局。



在這件事情上,感謝林致男醫師,讓我學習良多。



事實上,宇宙是一個整體的。對別人好,就是對自已好。對自已好,也就是對別人好。用什麼力量對外,宇宙就會回敬你相同或是更大的力量。



感謝上帝,我還有時間機會,去好好修身養性,並且在別人的教訓中學習,而非是自已捅出大亂子來才深深奧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