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沒有和媽媽碰面了。今天媽媽北上,和媽媽一起共進午餐。



分別兩地,見面也算是不易。可是每次要見面,總是帶有一種複雜的情緒。



媽媽年輕時是個美人。在村子裡,人人見了就要舉起大姆指。泛黃的黑白照片裡,秀氣的鵝蛋臉龐,大而圓的眼睛,細長的眉毛,白嫩的皮膚,圓潤的身材,戴一幅黑色的大框墨鏡,寬寬的喇吧褲,條紋的上衣,一抹淡淡的微笑…媽媽的照片,證明了她曾是鎂光燈的焦點。



媽媽苦過。年輕時沒有走上升學的路,早早就被繁華的社會吸引,投入了職場。一股叛逆和衝動,她不顧家人的反對,嫁給了父親。



一開始以為是郎”財”女貌的結合,多年後,結果卻是暴力相向和外遇不斷的開始。媽媽為了生計和小孩的吃食,辛苦了半輩子。她的辛苦有代價嗎?我不知道。不斷地怨恨、受害的情緒暴力、將氣和打罵出在小孩的身上,過度和頻繁的體罰,強勢的作風和打壓,用金錢來做權力的控制,在在磨掉了我對她的感激。



一但我有了獨立的能力,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離開她。然後,花費了數年的時間和大量的金錢,自行尋找資源和工具,修補長年內在的創傷。



然後,我聽到的消息,都是從別人的口中得知的。因為巨額且無法解決的財務問題,她離開了台北。她和父親離婚了,透過法院的判決,門口還有一堆債務人圍堵。



在電話裡,我從來也不曾,向她追問過事情的真相。家裡一向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自已的事情,自已搞定。



現實的折磨,工作的辛勞,生活的不如意,巨大的財務破洞,婚姻的失敗,眾人的閒言閒語,失去了健康,加上疏遠的親情…她還剩下什麼呢?



當年,我是她打得最兇的。因為,每次挨揍,我都不肯輕易求饒。



每次見面吃飯,都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厭煩於她的關心總是用控制和不滿意的方式表現,我不愛打給她,也不愛接電話。當然,她的怨恨也愈來愈深,會當著別人的面前抱怨我。除了更不耐煩之外,並沒有什麼效果。



一反過去的默不做聲,我今天不吟不吭地表達了自已的想法--別再藉著關心我,操控我的生活了。當關心變成壓力時,就失去了它的價值了。



什麼時侯,我們可以就是輕易地、自在地坐在一起,沒有緊張的氣氛,沒有擔憂和詢問,沒有怨懟,沒有過去,只有現在這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