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棋,看到兩位小朋友對奕。



小塔矢亮持白讓三顆,加上有一條大龍被殺,黑得了二佰多目,大輸,心裡很不舒服。加上另一個小朋友贏了,口裡又不饒人。



棋罷,小亮不幫對手紀錄簽名,走到哥哥身旁賭氣。



哥哥不明就裡,幫著弟弟,聲援說,我們才不幫沒有棋品的小朋友簽名呢。



我忙向哥哥解釋說,不是啦,他只是跑去上廁所,不是故意沒有禮貌的啦。我叫他回來敬禮,他就趕快回來了啊。況且讓三顆的確是太多了,就算輸了也沒什麼好丟臉的啦。



"我和我弟的脾氣一樣。"那哥哥說。"重點是在下棋的過程中,他的態度是什麼。"



"輸棋可以,但是不能受辱。"



嗯…這句話讓我很深思。



常常自已為幽默加上嘴快,講了一些根本不好笑的冷笑話。加上勝負乃是關係到顏面、能力…是非常敏感的。一不小心,輕則得罪人,重則使人傷心在意。



尤其小朋友的心思敏感脆弱,不像我們大人一般。



而且贏棋的人如果得意洋洋,到處宣揚,的確是讓人生厭的。



教學和比賽之間,人與人之間,實在是不可不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