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週在瑋來體育台的電視節目中的圍棋電視快棋比賽中,看到了好久不見的學長。



他,職業初段持黑和周三段分先下,第一手就在下天元。跌破大家眼鏡。



幾年不見,他已是職業棋士了…當年他雖是社上的最高段,約二段的棋力而已。



出社會後,也脫離了棋界,大家都很忙,一直都沒有機會見面,但得到消。直到那一天,透過電視,知道他現在的模樣。



身著正式的西裝,看起來仍然是十分地英挺。因為黑一塊地應得不好,導致逃大龍,時間數秒分秒必爭,我看著兩位棋手深思長考著。



鏡頭帶到他的臉。他熟悉的五官…他的眉型、他的神情…他專注的樣子。棋子聲一陣陣地落下,男女主持人也偶爾打斷,解說大盤的講解,可是我的心思,早就回到了好幾年前的時光裡。





我認識這個人,相信這個人。他有正直、誠實、孝順、負責任、體貼、關懷他人、有幽默感…他是個好男人。而我信任這個人。



黑色的大龍逃掉了。可是黑損失慘重,白的陣地已然形成。這時黑方發揮了拿手的官子功力,開始邊進攻邊收官,漸漸地消解了白的勢地,落差漸漸地趕上。攻守有節奏、先後有序,贏得女主持人連連叫好。



這時侯,一個回憶畫面從腦中浮現出來。他在和大學的學弟下指導棋,笑著說,開玩笑,我就是靠收官在吃飯的!想到這裡,不禁覺得有趣。



鏡頭帶到兩位棋手的臉部表情。因為需要精算,棋手們十分地專注,專注到頭傾靠向前,幾要貼到棋盤上,有時頭髮的前端瀏海甚至偶爾會擋住棋盤上方的鏡頭。



雖然他們沒有在動,可是我幾乎好像可以透過電視,和他們的心跳連在一起,隨著每一步棋的落子和抉擇。驚嘆著。





棋局終了,白勝九目半。在數子時,他兩手在忙,頭一歪,深思著什麼。那個熟悉的表情,傳達出某種心情。就好像是想說:如果剛剛那一手這樣下而不是那樣下,會比較好嗎?



當初那麼不想要理所當然地走進棋界,仍然因為天份召喚而進去。可是調皮的學長,會用第一手下天元這種小地方,來表達出孩童般地淘氣。



學長,隔空,我遙祝你一切都平安順利,為棋界的未來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