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的師訓班結束,有一場棋力鑒定賽。



在場的十六位同學中,落差很大,有六段,到初學三十級都有。瑞士制分組下來,由一位先生奪冠,我和另一位並列第二。



當我在和江先生爭冠亞軍的時侯,我有點亂下,棋局結束,我覺得輸了,大勢已去,自覺無力回天,無心戀戰,就結束了。



對方下完了,先是謙虛地感謝我讓他,然後是告訴我還好我沒有和他打劫,不然他可能會打不贏…因為他沒什麼劫采可下,然後說了一些他那裡又下錯,這裡也下不對…。最後是指教我說,我應該不要那麼怕戰,要勇敢地打劫才對!!



這一席話,聽得我超級不舒服的。忍下這個感覺,我專心上課。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這麼覺得不舒服。



最大的原因,就是我覺得對方在假謙虛。他贏了,那很好。可是多說了很多好像是很自謙的話,又在我面前說他那裡下的不好,最後內心真正要說的其實是在很自大而且自以為是的教訓我那裡下的不好。



自大,用一個謙虛的糖衣包堙A可是裡裡外外,都透出那無法掩蓋的臭氣。



我真正地看到,得意,看不起別人、自以為是,是無法用包裝過的謙虛話語來掩飾的。是會透過得意的眼神,表情,態度表達出那個真實的。



我,自省自已是不是那樣的一個對手? 想一想就覺得心裡很害怕,不禁會流汗。這裡頭的對手,四、五、六段的,多的是,更何況,下的是九路。我是誰?一個小小的E組選手,能下到第二名,充其量頂多是運氣很好而已。



可是我有沒有得意忘形?我有沒有志得意滿?我有沒有聲先奪人,覺得自已技高一籌?



輸棋的人,心裡是很細徵而且弱脆的…已經輸了,內心已經很懊惱,對手再多話補個幾刀,就太狠了,也太不道德了。



做個有棋品,而且有風度的棋士,真的是不容易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