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棋力有大進展。



一開始,停留在初學班的階段…沒有大局觀、棄子皆救、只會叫吃人家、細算能力不足、…。一個字,慘。



可是,事情漸漸地有了變化。



從一些點上,我的棋,變了。



首先,我慢下來,下手之前,會想一想。不再憑著衝動和本能去亂丟。



再來,我學會了棋子和棋子之間的連絡關係。不再亂丟,然後被隨便切斷。然後,我學會了看大小。



如果太小,我會送他,然後去下大的棋…我停止去做跟屁蟲,開始會去搶先手。



再來,我開始去計算虛手量。如果對方的子沒有效率、沒有價值、沒有多重功效…我就等於是賺了一手。我開始會去留意到,自已的子有沒有多重的效率。



我學會,認清事實的重要。如果這塊棋死了,那就是看清楚,救不回來的棋,就別死想著要救回來,否而斷送更大的前程。認清事實,也是棋力的一部份。無法認清事實的人,陷在執著裡,進步不快。



然後,我的大局觀開始逐漸地培養…我會去看到棋盤裡,四角之間的變化…慢慢地,我開始練習,聲東擊西。



我的方向感漸漸培養了起來,如果有危險,或是有手段…開始,我也漸漸,愈來愈早開始有警覺心。



嗯…持續進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