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星期六,到棋院上圍棋課。



在研修班,和一個六歲的小朋友楷楷下棋,我讓他先。楷楷年紀雖低,棋力可不低,一點也不含糊。我輸了,只差了一目半。



當初不該輕易讓劫的~~悔恨交加的我,苦思著最近連敗的戰績,是不是總和自已的輕忽有關。和其他人下了幾盤以後。決定和楷楷再挑戰一盤。



細棋,差距不大。地一佰二十目,數子。我們分工合作,我收白子,他數黑子。我邊忙,眼角掃了一眼,看那個量,預測黑可能有望贏。



”一佰七十一,我輸了。”楷楷說,開始將黑子抓進罐子裡。



”呃!?~~” 我還來不及反應,棋子已被收乾淨了…我記得黑是夠的啊?我有看錯嗎?到抵是五把,還是六把?桌面早已乾乾淨淨,無法重算了,輸贏可能就差那一把十顆的子。我仔細問楷楷,他也亂了,口中算著,很不確定的樣子。





”這是你算的哦?算你輸沒問題厚?”我問楷楷。他很乖巧地點點頭。我們各自簽名,然後離開。



坐在奕廳外,我愈想愈不對勁。我今天沒升級,明天升也可以。今天輸了這一盤,再下一盤贏回來就好了。如果像這樣靠著對手的失誤而贏棋,我無法面對我的良心。況且,對方才六歲耶~~會算錯也是正常的。



我四處找尋,把楷楷找回來。



”楷楷我跟你講,這盤算我輸你贏,因為我覺得可能有算錯。可是,你下次要算子時,要讓對方看到了也同意了,才能收棋子哦?”



楷楷還是乖巧地點點頭。用橡皮和鉛筆,我將對局單上的圈叉交換過來。



過了沒多久,劉老師來找我。



”剛剛你和楷楷下的那一盤怎麼了呢?是誰輸誰贏?”劉老師問說。”他爸爸在問。怎麼剛剛原本還是贏的,怎麼變成輸了的呢?”



”啊?!~”我很訝異。這是怎麼回事呢?怎麼剛好和我剛剛做的事相反呢?



拿出他的對局單來一看…唉啊,是他自已將對奕成績,由圈又改成叉了。



”這個孩子~~!!真是值得讚美。”我將原由說給爸爸和劉老師聽。”楷楷?是你自已將成績改成叉的嗎?”我問楷楷。



”嗯。”他回答。 我問:”為什麼呢?” ”不知道~~”他害羞說不出來。我們都笑了。



今天稍晚,我將這個故事,告訴我的兩個姪子。聽到我想要讓對方贏棋的時侯,做弟弟的大聲而不可思議地喊著:為什麼∼!!表情就是一副要是我才不要的神情。



我問他們:小楷楷將自已的成績改成叉,是做給誰看的呢?



他們異口同聲:做給你看的∼!



”不是。”我說。”他並沒有來告訴我。如果不是他爸爸細心發現去問助教老師的話,我永遠不會知道。”



”那一定是做給爸爸看的~~!”做哥哥的很篤定地回答。



”也不是。”我說。”如果是做給爸爸看的,那他一定巴不得多幾個圈圈呢。”



兩兄弟深思了很久。這道題目看起來好像比死活和攻殺題要難多了。



”是做給他自已看的。”弟弟說。”嗯,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他也不想這樣來贏棋。他想要平手。所以他就自已改過來。”才二年級的小弟,表現出驚人的察覺力。



”正大光明地贏~”哥哥說。我開心地給予他們掌聲。



”對了~~對這個小朋友而言,他輸贏是為了他自已,不是為了別人。不是為了獎點卡,為了老師和爸爸,是為了他自已。這樣的對手,我會一輩子都欣賞他、尊敬他。他才是真正的高手。”



沉默了許久。弟弟發問了。”姑姑,如果我每天下圍棋的話,要多久才能變成像他那樣的高手?”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