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情況很不好…心亂、棋亂,頻頻輸棋。



一但人煩燥,就會看不到大局,也想得不遠。定不下心來,只憑著直覺亂丟。所以,五連敗的慘況,出現在對奕單上。



碰到的對手愈來愈不簡單了,要進步要再花費加倍的力氣。遇到了瓶頸的我,得失心又重,頻頻地輸棋的結果…讓我的心情也沉重。



禮拜六的晚上,接近下班時間,人煙開始漸漸地散去。



奕廳只剩下稀稀落落地幾個小朋友在下棋。我靠著角落,無精打彩地打著譜。



小楷楷靠過來了,很興致高昂地邀請我:我再和你一下盤?~~~~我回了一個微笑。至少,把這盤下完再走,雖然,我今天的連五敗,是從楷楷開始的。



這塊進攻…死在裡面。被分斷了…兩面都得要求活。啊…兩眼不足…爆了。眼看著楷楷不死心地,又虛著我的虎口,想要試圖偷殺我一塊棋。



”楷楷你不會臉紅啊?這塊棋都活得不能再活了。”我說著,應了一手。哇~~~出大條代誌了∼∼另一個斷點沒看到,我應錯了。小楷楷輕鬆一斷。這下子氣緊,他來個老鼠偷油大絕招…我這塊棋也掛了。



看著滿盤的白子,只剩下二、三塊棋在苟活…識時務著為俊傑,看到自已輸了,也是一種棋力的表現。我投子了。



”楷楷,你好厲害。一直贏我。鳴…我今天連六敗了。”一面收著棋子,雖然表情是笑笑的,我卻抵擋不住失落的心情。真的輸得太~慘~了~。



試圖轉移自已的注意力。我問說:”楷楷,你還要吃巧克力蛋糕嗎?我還有一塊。”他搖搖頭。



”你是不是不開心?”小楷楷問。真是一個敏感的孩子。他的問句乾淨、直接,帶著能夠看透事物表像下清晰真實的直覺。與其說他在問一個問句,還不如說他在說一個直述句。



”嗯…姐姐今天狀況不好,一直輸。”我說。



”你這塊棋應錯了,你應該用接的…這很簡單的啊~~”小楷楷說。



”鳴…楷楷~~不要再說了。”一邊哀豪著,我的頭垂得更低了,趴在桌上裝出想哭的樣子,我開著玩笑說:姐姐已經很難過了。



小楷楷很可愛地吐了吐舌頭。他發現到他的棋力並沒有幫助到我的心情。



”那…我這塊給你吃好了~~~。”他手指著一塊在邊際約十目左右的棋,很好心地說。



”謝謝你。不過沒關係。這塊給我吃,我還是輸的啦。”我苦笑。他有這個心思,足見他是一個非常體貼人心的孩子,我已經很感動了。



”那…你回家會不會哭?”小楷楷好像有點擔心。”鳴,我現在就很想要哭了。楷楷先去外面幫姐姐拿張面紙好嗎?”我苦笑說。



”我也輸很多喔…我今天輸了八盤,只贏一盤。”楷楷說。



”嗯…那贏的那一盤就是贏我的吧?~”我笑問。充份地感受到他想要安慰我的心情,又感到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一排叉叉,讓我們是同一國的。雖然爸爸媽媽對這排叉擔心不已,可是我卻在這小小的身體裡,感受到無限的坦然和勇氣。



”你輸幾盤?”他問。 ”六盤。”我說。拿出我的對奕單來,我拿給他看。



”哇~~這個英文名字是誰寫的啊,簽得好漂亮哦~~~!!”楷楷露出可愛微笑指著說。有沒有聽過六歲小孩的幽默感?這個英文名字明明就是他自已簽的。夾在一排中文名字的中間,簡單的筆劃,顯得特別的明顯,他太小,還不會簽自已的中文名字。



被這個無厘頭的自吹自擂搞笑法愣住了∼∼我笑出來了。這是為了讓我開心,發明出來的冷笑話嗎?我心裡頭一陣溫暖。



很特別的體驗…一個大人,被一個小朋友所激勵。不是被他的話語,而是被那良善、那樣的同理心還有愛心。楷楷…你真的才六歲而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