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曾經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黑人女星“荷莉貝瑞(Halle Berry)”,於 2004 年接下了一個爛劇本,拍出一部砸了自己招牌的電影《貓女》。



然而,隔年在奧斯卡頒獎前夕,由來自美國與十五個國家的新聞界、金酸莓獎基金會成員共六百七十五名評審,投票選出“荷莉貝瑞”為當年最爛女主角獎得主。



這是一個嘲諷,也是一個羞辱,任何人獲此「殊榮」都不會開心,歷屆得獎人,也幾乎都不會出席,更不會上台領獎。



然而,她出席了。



當年勇奪奧斯卡小金人時,穿著透明刺繡禮服,完美的曲線畢露,手握獎座,激動得泣不成聲的她,身著一件黑色禮服,落落大方的上台領獎;最有趣的是,她一面上台一面摀著胸口,做出不敢置信,快要昏倒的驚喜表情。這與她當年領奧斯卡獎的表情相互呼應,都可成為經典。



她接過獎座,用誇張的語氣說:「我的天啊,我真不敢相信,我竟然會得到這個獎。我要『感謝』許多人的幫忙,如果不是大家的『努力』,我根本不可能得到這個獎 ....」



隨著她的每一句話,台下笑聲不斷,掌聲不斷。

荷莉貝瑞還邀請她的經紀人上台「分享」這個獎項,並且揶揄地說:「麻煩你以後替我挑選劇本的時候,能仔細一些。」



開完了玩笑,她正經地說:「我的母親告訴我,如果不能當一個好的輸家,就不可能成為好的贏家。」



能夠在眾人面前接受失敗,也是種膽識。



~ 會接受失敗的人,才能嚐到成功滋味 ~



有時失敗是令人成長最快的途徑。

---------------------------------------------------



記得有一次在棋院舉辨各個才藝班的聯合賽,在賽外,有特別為爸爸媽媽準備了一個講座。



剛坐下來的爸爸媽媽,心神未定,總是掛念著外頭教室裡,正在準備比賽的小朋友們。



單老師用簡單的方式開場了。除了讓爸媽們放下心來之外,也拋下了一個問題:待會兒小朋友比賽結束,爸媽第一個問句,將會影響小朋友,對於勝負的看法。



有些爸爸媽媽會問: 你贏了嗎? 你贏了誰?輸給了誰? 輸多少? 為什麼輸?



有些爸媽會問:好不好玩? 你學到了什麼?想不想再玩?



這兩種問法…差別可大了,充份地表達出父母對於孩子的期待和暗示。孩子是非常的敏感的…他們很容易透過和父母的互動中,了解到輸和贏對於父母的意義是什麼…當然,這就是孩子們,最容易而且是第一時間當中,馬上學習到如何去面對”輸”和”贏”的方式和態度。



我們學圍棋…單老師面對家長,語重心長地說,重點就是要讓小朋友學到…如何面對輸。這就是圍棋在學習過程中,最珍貴的價值。



在講座後的檢討中,我們將這件事拿出來討論。單老師和我們說了一個故事。有一次他在棋院,看一個兩個高段的小朋友在下棋。其中一個輸了,但輸得不多。



在算輸贏的時,這個小朋友在數地的時侯,偷偷地移動地盤,使之對自已有利。



單老師說:這個小朋友敢當著他的面這麼做,可見他已經熟練到一個程度,都還不曾被發現到過。



思前想後,他將這件事告訴了這位作弊的小朋友的師父。再後來,單老師聽說,這位小朋友被狠狠地揍了一頓。



聽到這樣的結果,單老師心裡很難過。他去請教了大師父,陳長清老師。



陳老師只說了一句話:太過在意孩子輸贏的父母和老師,就會培養出這樣的孩子。



真是當頭棒喝啊~~



比賽要結束了…孩子和父母就要會合了。讓我們再次提醒家長一次…記得,知道孩子今天的比賽戰績之後,要問孩子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