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研修班馬老師的課。



分為黑白兩隊,計時器被拿了出來,今天要下聯棋。數算了一下,兩隊有點人數不均。看著馬老師有點傷腦筋,我舉了舉我的小手…我今天也要參予,被排到了白隊的第九棒。



一開始很像木谷實的佈局…直到黑隊的小彥彥打破了佈局法。



換到我時,黑已在右下角佈成一個幾近完美的雙飛雁佈局,再不打入,就來不及了。拿著白子,我目標描準在割分最下邊銀邊的第三、四線…手還沒放穩,想了一想,再往下移到第三線,比較穩當。



頓時,下面的小朋友鼓噪了起來~~”拔蘿蔔!∼拔蘿蔔!∼!”



馬老師出來主持正義了。”我有看清楚…她不是在拔拔蘿蔔∼她是手抽筋∼”



呃…解了我的危。這群小朋友可精得很。



再來的佈局沒多大的張力,直到黑打入左上方,試圖做活一塊,被白棋利用,趁機藉著攻擊圍住上方的銀邊為止。



換到我,本原有另一個選擇,就是往內擠黑的假眼,順便虛那個斷點。這是非常兇殘的下法…意思就是一定要置對方於死地就是了。



可是我沒有這樣選擇,我選擇長出來,一方面增加自已的厚勢,一方面保護住上方的地盤。



到了下一棒,楷楷上來,一顆黑色的孤子直接深入敵營,打入進白上方的陣地。這下子有趣了∼攻殺開始激烈了起來。如果黑做活不成,白就可以形成雙擊的局面,一次攻擊兩塊黑的弱棋,就非輸不可。



頓時大家的精神全都來了。



接手的黑方又是拆邊,又是利用白的弱點的,非常努力地,要一方面忙著逃出去,另一方面擴大空間設法做活。這時侯白的唯一目標,就是將空間愈來愈小的黑棋關住,讓它死在白腹中。



這條在白腹中的黑龍已經愈來愈大隻,…眼看黑的負擔愈來愈大。



這時侯,我的長那一手發揮了關門的功效,讓黑的出頭之路困難了很多,馬老師說:有沒有看到?大姐姐的這顆白子,現在在閃閃發光~~!!



一、二個小朋友,猛地回頭,笑臉咧得開開地看著我,手用力地比出了大姆指。



”大姐姐有預知能力~她有預知能力∼!!”白方的小朋友們大加讚賞,口口傳頌著~~!!如果有一個投票的話,我簡直會被票選為”最受崇拜的最佳隊友”。



黑棋在白腹中亂篡,試圖要殺出重圍,白方非常有共識地要將黑關住,可是就在那臨危的一刻,因為黑棋的出頭的攻勢太強,白的牆壁有漸漸守不住的趨勢,眼看漸漸把白棋衝出一連串的斷點。如果第七棒白棋硬是要擋,會創造出斷點少說也有三、四個,非常有可能可以被黑利用而黑可出頭。



可是如果不擋嘛…黑就直接出頭了…的確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局面。這需要很精細的細算才行。可是計時器的警告聲毫不留情地響起:白方開始計時,十秒…五、四、三、二…。



接手這個難題的白方第七棒突然退縮了,用退和長代替擋,選擇先守後攻,不但讓苦苦求生的黑方有了一線的生機,更讓所有的白方驚叫了起來∼∼



”哇啊∼∼”怎麼會這樣?



黑的機會來了…原本要該要抓住這寶貴的機會,趕緊趁機鑽出頭去,結果不知道為什麼,下一棒的黑棋居然也沒看到,用接代替了斷。



”你的頭腦壞掉了啊?~”黑方的其他隊友見到這良機失去,又急又氣,其中有一位一點也老實不客氣地批評。臨陣攻殺,大敵當前,大家的神經都蹦得很緊,說起話來直接而一點也沒有保留。



白方的眼見機不可失,大氣也沒有喘過來,本來自已的失誤居然沒有被黑利用到,接手的下一棒白棋可得扎扎實實地擋住黑的去路了。這下子不但將黑老老實實地關住,連自已的斷點也被補強了。下到如此,黑沒有任何的機會了。



”啊,下棋就是這樣∼。”馬老師說。”任何時侯都不要高興得太早∼。”





局中,白因攻殺有利,勝定,大家很開心~。



”小朋友下得非常地精彩∼∼”馬老師稱讚著。”你們運用了周老師非常精妙的原則,連環三招。第一招是:?”



”先守後攻∼!!”小朋友齊聲回答。



”對了~”馬老師解釋:”下棋時一定要也顧及自已的弱點,要殺別人之前,一定要把自已的弱點先補強。第二招是:?”



”掙取外勢∼”說得毫不猶豫。



”沒錯~自已的棋子如果被敵方包圍在裡面,如果外頭的軍隊打仗需要,就無法出來幫忙了。所以出頭取勢是很重要的。第三招是:?”



”聲東擊西∼”小朋友異口同聲。



”答得好~”馬老師說:”像剛剛的那盤棋,雖然好像是白棋在圍堵在腹中的黑棋,可是其實目標也在攻擊左上方的黑子陣營。一但白棋展開攻勢,黑棋顧及逃命無暇顧及左上方,左上方自然就在過程中被擊殺。”



下聯棋要下得剌激好玩,是因為在研修班,這群已有一定的棋力,不簡單的小朋友裡頭,他們對圍棋已有非常好的棋感、反應極快、求勝心強烈、加上小朋友直接而毫不掩飾的創造力和幽默感,是趣味橫生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