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遇到瓶頸,愈下愈沒有信心。



有一次和一位小朋友下棋,原來一路領先到尾的,可是被打入給侵消殆盡。最後斷點被分成兩塊…我投子了。奇怪了,我打入,每每做不活,別人打入,總是滿載而歸。



我們收著棋子。離去前,小朋友轉頭過來對我說:你就和我那時侯在十級的時侯一樣,我也是停了很久…一直到最近才升上八級的。



星期日,我手執武功正樹的”佈局辭典”,了解佈局的要領,才發現,原來我的問題,出在不夠勇敢、也沒有信心。



原來,下棋,真的要很勇敢的啊…我發現自已的佈局和應手,最近處處透露出低調和怯戰的訊息。



有一次我下棋,旁邊圍觀了幾個小朋友。對手的棋毫不留情,直搗黃龍。面對來勢洶洶的態度,我選擇用避開對方的走勢,簡單地跳出來,沒有正面回應。



一旁的一位才大班的小朋友宥銓滿頭問號地說話了:”妳為什麼不斷呢?”



是啊…這盤的走勢,與其這樣退讓而被利用,最後仍然被逼得走投無路,還不如直接用斷的來得乾脆。對啊,為什麼不斷呢~?他的疑問,打醒了我,讓我看到自已。



斷,是一步非常強烈的手段。



將對方和彼此的棋斷開,代表了一個清楚而明顯的訊息…我們來一決死戰吧。



意思就是…我們現在就要開始你死我活了…這塊的死活,就會決定輸贏了…意思就是,我們要開始將看家的細算本領拿出來了…最好自已的氣要比對手的長,不然的話就是要使出絕妙的手筋。長氣也好、做活也罷、逃出去也可以,不然的話,就等著送菜吧。



死活關係太大、細算太複雜的時侯,心臟不強的,還真是有點給他受不了。膽小一點的,像是我,除非不得已,就儘量不會選擇這麼一翻兩瞪眼的下法。



棋諺有一句話說,棋從斷處生。意思就是,斷點,是弱點,是彼此的危機、也是轉機。也許是其中一方的生機,更有可能,是導致崩盤的定時炸彈。



在初局佈局這本書中,有一章稱之為”懦弱的佈局”。滿篇對於佈局觀念的解析,讀來令人膽戰心驚。



對成功的佈局而言,只是單純地連接而且守得既有的實地,只是八十分的佈局。所謂的一佰分的佈局,是要能夠不單單地增強自已的厚勢,更多的是要相對地讓對方消減掉佈成厚勢的機會。



對於看到大場,並且下出大場,並不是最成功的佈局。真正成功的佈局,是要能夠下在急場上,因為急場優先於大場。



對於擺出漂亮的形態,不是最成功的佈局。真正成功的佈局,是能夠在適當的時機打入,並且挑起爭端,並且在攻擊中獲取利益。



攻擊,是要給對方足夠的壓力,讓對方對我們所下的每一手都不得不應,是要讓自已不斷地保持在維持主動權的位置,是要讓對方不斷地成為我們的跟屁蟲。這就是所謂的”搶先手”。



相對的,下出緩著,即使是大場,對於佈局而言,仍然是失敗的。所謂的緩著,就是殺力不強、無關死活、沒有後著、功效不彰的棋,對手可以選擇不去應理。



書中不斷地強調,佈局階段,要敢遠拆、敢下大場的棋。很多人會犯了恐怖症和眼紅症的毛病。所謂的恐佈症就是因為害怕對方的侵入,而下得過於堅實,不敢遠拆。可是作者說,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怕對方入侵還下什麼棋呢?



我發現,原來圍棋,是重攻甚於重守、是要積極地掙取得利的。一昧地退讓和守成,單純為了圍地而圍地,是不會下出好棋的。



這,就是單老師一再強調的”勇敢”、是馬老師一再強調的”信心”、是棋院裡面,一直在推揚的文化~”積極”。



也許,我的瓶頸,來自於棋下得愈多,愈看得到自已的弱點…然後總會想要退縮回來補強。可是對方也有弱點啊…而沒有信心的我,就是看不到。



直到我在網路上,很驚嘆地發現,專家棋士們,用攻擊代替補弱…然後很神奇的,因為利用攻擊取利…所以弱點自然就被補掉了,或是弱點就不再是弱點了。



很有趣…很多時侯,決勝的關鍵,很可能不在於技巧、可能不在於觀念、可能不在於細算的能力,而是在於心態。能不能堅持到底不放棄的心態、有沒有抱著求勝的決心的心態、、能不能面對困難局勢挑戰的勇氣、有沒有相信自已能夠找出對手的弱點,並且將予痛擊的信心。



雖然只是十九格乘以十九格的小宇宙…戰鬥起來,你來我往、互不相讓、錯一子則滿盤落索,少一氣則牽動全局,沒有一刻能夠掉以輕心,其精彩和劇烈的程度、也不會比真正的球類運動要遜色。



每一個棋士在下棋的時侯,都要面對自已的小宇宙。而我們,在一盤又一盤的對局裡、看到了這些小小對奕者的專注、堅持、看到了積極、更看到了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