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去棋院下棋,正好碰到周老師。他經過我的身邊,看了一會兒,沒有說什麼。後來有一次機會,周老師恰好點醒我,有關我的手拿棋子的姿式,要注意一下。我們現在是高手了…高手下棋,就是不一樣,從小地方就要注意了。



看一個人拿棋子的姿式,就惦得出對方大概的斤兩了。



哦?!手的姿式? 我愣住了。這…很重要嗎?!~有差別嗎?我怎麼不知道?



一直以來下棋,注意的是坐姿、是手不要插在棋罐裡。不要拔蘿蔔、不要開飛機、不要溜冰…。



可是拿棋子的姿式…?不是只要放上去就好了嗎?不然…就是用二指夾著棋子,看起來很帥的樣子。



再不然,就像漫畫裡的進滕光好了,放下棋子的時侯,小指還翹起來。哇,多炫啊。



不不不…周老師說,這都是不正確的姿式。



那,…怎樣才是正確的姿式呢?我恭敬地請教老師。



周老師示範給我看。拿棋子,要食指和中指夾起棋子,食指在下,中指在上。因為中指比較長,曲起來的時侯,剛好可以夾住棋子。



更重要的是,姆指要輕輕地搭在無名指上。成為一個小圓形。然後小指也要收回來。輕靠在無名指旁。



哇∼這麼複雜?這樣的差別在那呢?



"嗯,這是有學問的。"周老師很有耐心地解釋。"你沒有沒看過古代的武俠片?或是古代的一些畫,他們畫武功高強的大俠,幾乎都是一手握一把劍,一手捏著一個劍訣?"



邊說,周老師的手邊比著。握著拳的手只將食指和中指合併伸出,看起來也像是伸出一把小劍一樣。



"這樣的姿式,可以協助我們將我們手上的氣收在一個點上,厲害的高手若要發射穴道,輕者致人於酸麻,重者甚至讓人動彈不得,都需要將氣集中在手上…所以左手持劍,左手持劍訣,都是武器。"



我點了點頭,表示理解。



"一樣的,在棋盤上過招,高手不但要比棋力,也要比的是氣勢。將全身的能量,透過一個點來散發出來,下在棋盤上,那樣的氣也會表現出很大的不同~!"



說著,周老師一手夾了一顆白子,很有勁道地啪地一聲敲落在棋盤上,又準、又狠,又大聲。那氣勢之不凡,企圖心之強,幾乎讓棋盤上的其他子震動,也讓我吃了一驚。



真的好像是透過這手棋,對手的壓力直逼過來,讓我有些喘不過氣來。



"相對的,"周老師繼續解釋。"如果下棋時,落子時是手掌張開的,氣就會流失,發散出去沒有集中,相對的出去的力量就小得多了。"



"你試一試。"周老師說。



我笨拙地二指夾著棋子,指頭不自然地搭著。放子的時侯,小指不小心翹了起來。



"不不,姆指要輕輕搭著…不要緊張,放鬆,才會有力量…而且小指收起來…小指頭收回來的時侯,氣流也會跟著循環回手中,讓手的氣更集中。"周老師指導我。



我又試了一次,覺得二指鬆垮垮的,指頭上的棋子滑溜得很,很不好控制。想要像周老師一樣很帥地將棋子又準又有力地敲放在棋盤上,卻敲地一下,它飛走了,在地上打著滾。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周老師也笑了。



"不要緊,慢慢練習。"老師說,熟練了以後就好了。



我臉紅了,重覆練了幾次,下棋的時侯,死命地搭著不聽話的小指。沒想到,光是落子的手姿式,學問就這麼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