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觀賞完一盤網路上的棋局…一個傳說中的網路高手…sortie,居然敗了,而且是投子認輸。



sortie是一個網路上六段的高手…據我們的猜測有職業棋士的水準。我們很愛看他的棋…他總是持白(在圍棋中,高手持白後下、低手執黑先下),在細算中、佈局中、攻殺中…步步堅實、手手要害。



每每會讓我驚呼不已∼好強,他真的好強啊…。讓對手認輸,是他的看家本領。



所以我今天見到sortie輸棋…真的是很難得。仔細再看下去…原來是因為黑強硬去破入了白的空,在打一個黑的看花劫,這個劫關係到一群白子的回家的路,而白的劫材不夠,,來回會差將近二十目大小,所以白因此認輸。



什麼是打劫?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會讓我們心目中的網路棋神輸棋?!



所謂的打劫,就是…呃,還真是難用言語來形容…簡單的說,就是黑白雙方在藉著輪流過手提子,來爭同樣一顆子的提子權。



因為圍棋的一人一手的緣故,如果排到打劫的圖形時,若是黑白雙方互不相讓,不過手而輪流提同一顆子,就會造成棋局無法續繼續進行而停頓,所以在規則上,有設計了所謂的打劫的規定,也就是說碰到有劫而提劫時,對手不能立刻回提,而必需要過一手。



圍棋老師在教這個觀念給孩子的時侯,就會很常用熱湯圓來比喻這樣的概念…人家雖然放了一顆熱湯圓在我們的嘴裡,可是太燙了,不能馬上吞下去,要先等一手放涼了再吃。我們吃了以後,對手也相對的,也要再隔一手,才能提同一子。



高手相爭,手手都不能疏失,更何況是隔一手呢?所以打劫,會常常被運用來打入、侵銷、賴皮做活、或是攻殺上,是非常的可怕的∼。



劫爭一起,就好像是大富翁裡頭的"命運"或是"機會"牌一樣,可以有機會翻轉局勢…更像是向銀行做融資一樣,開了一張支票,是一個無本的買空賣空的生意…可是輸贏都很可能會加倍的慘烈。



我個人之前,對打劫的看法,聞字知義,覺得是去搶劫或是被搶劫一樣。劫爭一但被創造,如果劫關死活或是攻殺,那等於是拿了把刀對著對手宣告:此劫是我開,此樹是我栽,若要贏此劫,留下買路財。



這是侯對手有二個選擇:一是不肯讓劫~如果輸贏就關係這劫,當然有所不讓…所以就要估量著口袋裡的家財(所謂的劫材)夠是不夠能夠贏這劫,或是用最少的代價來贏劫。第二是讓劫:也就是退讓…當然要看當時黑棋與白棋的目數相差多寡。如果目數差得不多,輸贏不會因劫爭而有所改變,俗話說富人不跟窮人鬥,讓劫也沒什麼損失。



尋求合適的劫材,讓對手要應,或是不去應,都是學問。更恐佈的學問是,打劫很多時侯打的不是棋力,更是耐力。需要考驗我們找劫材的速度、堅持度、判斷力,還有面對挑戰的穩定度。



尋找劫材、創造劫材,尤其是在時間的壓力之下,那種緊張可想而知。一般而言找劫材會先從小的開始找起,可是如果劫的影響目數太大,對手不應我們找的劫材,損失的也是自已。就好像搶匪將我的親生兒子綁票,我只願意拿棒棒糖當贖金一樣…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我一直很討厭打劫。說得更精確一點…我害怕打劫。我知道很多小朋友樂於面對打劫的挑戰…透過打劫,整個棋盤可以豬羊變色,來場大交換。反應不夠快、計算不夠精準、判斷不夠清楚…很容易吃虧。那很像是一種賭,而我討厭冒險。



劫爭一起,我的心跳速度馬上加快一倍。捏著指頭算算自已的劫材夠不夠贏這個劫爭、判斷這樣的局勢盤面的變化我自已能不能承受,對我而言,打劫要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我絕不是那種很樂意去主動開劫、創造劫爭的人。



更何況打劫雖然原理簡單,可是應用極複雜(對我現在的棋力而言啦∼),怎樣的劫對黑有利?在那作戰的劫對白方有利?什麼是黑棋的看花劫?就是在打一個對黑棋絕對有利的劫。什麼叫賴皮劫?就是沒棋可下,卻硬是創造一個一定要惡搞的劫,來磨損對手的時間和耐心…只要讓對手一失去耐性而讓步,就可以佔便宜。



打劫,打的不只是棋力,更是心理戰。意志不堅的人,會容易在打劫上吃虧。



我以前常常讓劫。心裡有一種,又沒多少∼!讓你好了,貪吃鬼、小氣鬼,愛吃給你吃!的心態。因為對手還不太厲害,還不容易碰到二劫循環的情況,也很少碰到會利用劫爭來殺棋的情況。所以爭的是一、二目的時侯,我會讓。



送你好了∼!節省我的時間。這是我的想法。好像是不想為了幾塊小錢爭了那麼久的時間力氣…多小家子氣。



可是棋力愈來愈高,對手也愈來愈強。很容易碰到,一開劫就全身熱血沸騰的對手,好像是看到了獵殺的機會那樣的剌激和興奮感。



也很容易碰到,一遇到劫就非爭到贏不可,不管有沒有營養,開劫有沒有利。



有一次我看人在網路上下棋,事後檢討,我不能理解地問他:”你幹嘛啊?就讓他就好啦?反正輸贏早就定了,也不差這幾目啊∼!”



”不甘心∼!”他說。



我自已就很少有這種不甘心的心態。也許就是因為沒有這種大錢要賺、小錢要省的觀念,所以常常輸個一兩目,就是因為輸劫的緣故。隨著對手的棋力愈來愈高,輸贏常只差幾目、甚至是半目,這個小小的劫爭,就會是大大關鍵了。圍棋的輸贏很難馬上定論,不到最後關頭,總有變化,這也是因為有打劫這種恐佈的手段的原因。



如果陷入了一個關係到了死活和攻殺的劫,就好像是被妖豔的黑寡婦蜘蛛給纏住一樣,若不犧牲點什麼,不能輕易地脫身。當然啦,你也有可能可以帶著戰利品回家,如果你夠高竿的話。



所以,面對打劫,開始成了我的瓶頸。後來漸漸地,我開始去欣賞打劫這樣的機會和力量…並且善用打劫為我自已所創造的好處和機會。我不再認為打劫是強盜的作風,賴皮的行為,反而可以讓自已也偶爾冒險,或是面對對手挑釁的時侯,也能夠毫不懼怕地上前迎戰。



我還在學習…運用打劫的力量。然後在打劫的機會來臨的時侯,面對它,善用它。畢竟,升段的路上,學會擒殺黑寡婦、面對應付惡質強盜的基本功力,是一定要的。



不不不…更確實的說,如果要朝高段邁進,就要學習當個死纏爛打的黑寡婦,更還要作個懂開劫善於楷油的好強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