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下了一盤棋,持黑以三十九目慘敗。



輸,要知道自已是如何輸的。我拿著譜,請教老師。黑已經佈好深谷一般的陣形,正遇白在門口打入。書上的教導是用鎮來應付,我就比照辨理之,結果逃龍的結果,被切成雙斷,三連星陣法被功,想來應是殺力不夠的問題,又不會應付這慘局,當然就輸了。



覆盤時,我請問了老師,有關自已的盲點的部份。



∼能量不滅,因勢利導∼



問:老師,對手在我佈陣時,進入削解,我仍然應該用鎮的嗎?為什麼在逃龍的時侯,我追不到,反而空被破,形成大輸呢?



答:三連星在佈局的第三十五手,都是不壞的好型,直到白三十七手打入。如果是擋,稍嫌退讓,所以鎮是好棋,一百分。追龍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殺龍,而是藉著強烈的攻擊來取利。雖然你的三連星被破了,可是在佈局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厚勢,不會輕易地失去那能量,這就是物理學中的能量不滅定律。只要你能夠藉著情勢的轉換而另破一局,換句話說,我們之前所走過的路,所下的功夫一定不會白下,可是能否將已經有的優勢,或是已經形成的局面,在情勢的轉換中,轉為為自已所用,是很重要的。



問:原來如此。我現在懂,為什麼別人的棋子的效率如此高,是因為他們是在用全局的勢力在戰鬥。能夠隨著勢轉,運用願來既有的能量,轉化來形成另一片天空。而不懂這道理的我,下的棋前後不連貫,當然很易輸了。



∼擇一而顧之,要能捨∼



問:在追龍失敗後,我反而變得損失太多,完全填補不回來了,這是什麼原故?



答:這條龍在要逃回去的時侯,形成你的斷點而有了要顧兩塊的難局。黑的想法是兩塊都要,但效率不夠,所以被攻,以致於兩塊都很辛苦,送了很多白死的子弟兵。當一定確定已經被破,就要能看透,捨去一邊,專心重新經營。而且要足充而且正確的判斷來幫助。



黑在這一局中,一旦被斷,右方再努力,也圍不到地,不如看開點,捨去,好好去顧及下方的戰局,集中能量才能有力氣再戰,結果你抓不到,又要硬拗,所以輸了,何情何理。



∼小工筆和大寫意∼



在覆盤的時侯,有很多細算的部份,讓我看得有點眼花。



老師:你要下大寫意的棋之前,要先練過大工筆。下小寫意的棋,得要先會小工筆。基本功夫扎好了,再來談境界的問題。現在下的棋還很粗糙。





∼下圍棋,走正道∼



有一個邊界上的斷點,在覆盤的時侯,黑主張不去補,反而去跳一手補強星衛的弱點。



問:請問這樣的斷點過於明顯,不是很容成為白攻擊的目標嗎?而且這樣被白一破,損失不少,為什麼不花一手棋補呢?



答:因為那裡不是全場最大點。現在的局勢還早,如果不去下超過二十目的棋,就不值得下。如果白去破了,也是袖空而已。不如送他。



問:袖空?



答:想像一下古人的衣服,不是漏風漏風的大袖口嗎?就是形容有縫隙圍不住的意思。



圍棋在之前還是太早去強調技巧和手段,而不去注意到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大小。這是圍棋的王道,是正道,是核心。當然連結、切斷、手筋都很重要,可是都不及大小的原則來得重要。手手下在最大場,是必要的。





∼能連下兩手嗎?∼



老師:當你這上頭的銀邊被破,白的兩邊出了頭,你只能下一手,我問你,你能夠同時把兩邊都下到,完全封鎖住白的出路嗎?



答:不能。因為我一次只能下一手。



老師:是可以的∼!但是要先送小禮物。藉著送禮的過程中,對方忙著吃你送來的子,進而藉機取利,搶先手來攻擊,自然可以兩邊都下到的。





∼有剛有柔∼



在擺在一譜到局中的時侯,看著老師手手強招,讓我不禁倒吸一口氣。



我:老師…。這種棋我不敢下。



師:這是圍棋裡比較陽剛的一面。因為現在在你的陣勢裡,黑人多局勢黑的強,抓小偷當然要手段嚴厲,這是很必要的,不能手軟。



當然圍棋也有必要有輕盈和柔和的腳步,不適合招招都見血封喉,這也是重要的。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