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覆盤講解我上禮拜下過的棋,我執黑6k,對白5k。白方十九目半勝。





∼善用優勢,因勢置宜∼



第一到第三十九手,黑方靠著三連星的優勢築出雄厚的外勢,白也透過打入在右下角活了一塊。局部戰鬥完畢,在第四十一手黑虎壓制白棋,四十二手白爬以後,黑四十三手選擇去左邊割分。



師:不能這樣下…這四十三手要先跳進去下在J17。等到白拐過來以後,再藉著攻擊築另一層厚勢,然後再回頭攻左上方的白棋。白裂成兩塊,沒有眼型,肯定吃虧。黑不知自已是優勢的,沒有來硬的,痛失機會。



我:可是老師,…我之前也會這樣想…可是追殺的結果常常是殺不到,然後自已的實地也不足…這樣的想法要有著強烈攻擊能力和細算的配備才能成立,可是我…。



師:不,攻擊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殺白。只是藉著攻擊來取利而已。而且我從來不輕易叫你們去攻殺。尤其在局勢是二分的時侯,更是不要輕易地動干戈。甚至是在局勢四六分時,都要好好地考量,除非我在攻殺上有七、八成的把握和局部的優勢。剛剛我叫你這手棋是不需應他,雖然會損失一些地,可是這塊棋沒有死活的問題,就應將火力集中起來,而不被輕易地分散。





∼疾如風、徐如林∼



我:老師,最近我常覺得我下棋老輸…覺得自已太軟弱,不會用無賴的招式,死皮賴臉地猛打,遇到無賴會退讓的我,所以就容易會被吃定。在心裡上過不去,招勢就被限制,難以用強。



你不需要也去當無賴,你可以想自已是個鎮暴警察。去想自已不要當個無賴,太消極了,要想自已是要當警察,專門抓無賴。



很多的山賊都是出動打劫的時侯,快得和風一樣,一但得手,就逃得不見蹤影。我們雖是正規軍,可是其實是老實的外表,無賴的內在。把人家吃乾淨的時侯,再回頭安慰一下就好了。很多的野戰游擊軍隊,正是如此。



大軍出動,陣勢嚴然,緩慢推進,如林列的陣型,蜂湧而上,固然是正派而光明,可是必要的時侯,也要有遊擊隊的氣魄,打劫完後,腳底抹油的速度也要夠。



∼無懈可擊的防守∼



白第四十四手用大飛來攔黑拆邊的去路,順便守金角之後,黑四十五手拆另一邊,白四十六往下一跳,四十七往上跳,將局勢拉高,往中央挺進。



師:不對,這一手應該用蓋的補。



我:…啊∼可是這樣不就太退縮了嗎?而且,看起來好小。



師:成為高手的第一步,就是先學防守,而且是最完美、無懈可擊的防守。如果你不蓋,硬是要跳,白方有一個黑可以切斷,為了不被切,你還要再加補一手。還不如一手就把它給”補乾淨”。何必為了貪一點空,留下了一堆讓白棋利用的空間和手段呢?



∼侵掠如火,不動如山∼



黑在第四十九手點三三,白五十手擋住上邊後,隨著定石的進行,白築出一層厚勢,使原來第四十三手的進攻點,已成泡影,機會不再。



師:你看,侵略就像是火一樣,打入,速度要快。而且要判斷大小來侵略。你判斷角大,進了三三,沒想到對方外勢補足了不足還有餘,連帶地消減掉了你進擊的黃金時機。所以黑損不小。



我:那如果是優勢呢?



師:優勢一定被確立,你就完全不需要用強,對方耍無賴,你也只要老老實實地長和連接,不要搞花樣,這就是”不動如山”的精神。



我:嗯,秦士老師也常說:富人不和窮人鬥。如果贏面確立,就守一點,不需要輕易挑爭端,對於叫陣也不需理會。



∼獨孤九劍,第一招,總訣式∼



我:老師,我最近這一、二週下棋,會碰到和以前的實利取勝,有很大的爭戰。現在所學的大模樣和佈陣,雖然提高了不少的大局觀和大小的觀念,可是總在臨陣選擇的時侯,會心慌意亂。實力派和模樣派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在腦中糾結不休。



師:每個學生來到我這裡,都會經過這一關。棋力的專業當然很重要,可是要先築基,再好好地佈陣,則是要點。你看過笑傲江湖嗎?風清揚的獨孤九劍,第一招,總訣式,就是在講這個道理。



功夫,萬本歸宗,就是這麼幾個簡單的原理原則而已。先將原理原則,透過武宮正樹的佈局來練就,然後再來打通任督二脈就快了。當然實利是很重要的…可是你在這一段轉換期,要能好好地堅持。放下過去所學,跟從一個師父,就不要三心二意,這個也學,那個也貪,結果是樣樣鬆,功夫不到家,損失就是很大了。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