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一週,這週覆盤我在網路上和一隻披著羊皮的大野狼下的譜。我執黑,輸二十一目半。



開局的黑以四連星佔盡優勢,在第二十二手白進角上邊,白承認打入失敗後,黑讓白在右下角做活一小塊。至二十五手,優勢確立,黑手拔。直至第二十九手,白賴皮要劫活,黑退讓,失去了扳出頭的良機。



五十三手黑進左邊割分,白棋從中上方的勢力消長點扳上來,黑退讓二間跳,白棋的勢力一下子擴張了起來。



∼天王山,勢力的消長點∼



師:五十三手拔不對。割分雖大,但是被白五十四手扳到,黑損太多。如果連扳上來就罷了,卻是退二線來讓…這樣子一來回,差很多。在日本,稱這叫做“天王山”,非佔不可。可見重要性。



我:天王山吶∼!



師:對。而且田字範圍內,要應。








∼田字範圍內,單兵攻守的要點∼



我:田字範圍內?



師:對。在攻殺中,或是棋子和棋子之間的短兵接觸,近在田字範圍內,要先下手為強。因為那和氣有關。這種接觸點的問題,要特別地注意吶,不容許手拔的。這時侯,急場優先於大場。



∼以攻兼守,代替單純防守∼



師:第六十五、六十七手,有問題。你想要補一手下邊的黑棋,方法有很多。比較好的選擇是二路飛進白的角地。既擴大空間,又補了斷點,對白也造成了壓力,要應。如果單補,太消極。



我:呃…。



師:這是均衡的問題。人家來楷油,你送他,他再楷,你再退讓,來來回回,東一點西一點,落後出現,差距會拉大。










∼連接為上,破國次之∼



第七十三、七十四手,因為白無理打入,黑應不好,以尖代蓋,加上擋錯邊,成為全局的關鍵。



師:當白打入,這時侯要緊包,不能鬆包。因為外棋型的配合的關係,對黑有力,可以硬殺。



我:可是我看不到後來的變化…我現在還算得不遠吶∼!



師:…如果算不遠,那麼讓他渡回去,你連接回來,也就罷了,即使這樣,黑仍是優勢的。給對方活不要緊,在自已沒把握的情形下打仗,也不是好事。他就算活了,也是飯桶一個,目數不大,黑得外勢,也賺。趁著這外勢強勁,在外頭吃他這另一邊,做個大交換…下邊圍得小,你這頭吃得大,賺。



我:我想我是不甘心吶∼立二拆三是很堅實啊,怎麼能讓他進來就這樣白白討了便宜回去?這些地原本是我的啊∼!




∼你的還是我的?∼



師:你的地?(老師拿起了杯子,慢慢地喝了一口茶。笑了一笑,抬了眼皮看了我一眼。)誰說是你的?還不都是上帝的嗎?



我大笑。是啊,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我執著於這些棋子和形狀應該要有的樣子,限制住我自已了。能交換就交換嘛,如果有利,交換又如何呢?我把這些當兒子,念念不忘,太執著了。我汗顏地想到,自已有太多不甘心放棄的東西…總覺得自已先前已經做出努力,成果就應該是要歸我的,一但拿不到手,就難以忘懷,執念不已,分心和硬拗之下,反而使得全局落後,該打贏的打不贏,該利用的也利用不到,看不到整局的變化。老師的教法和說法,好笑歸好笑,可是他是很嚴正地在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的。



師:就是這樣,所以會有那種一毛不拔的棋出現。我跟你說,都一樣啦∼這種心態,大部份的人很容易有的。交換、要捨得。可是你要清楚…贏棋比較重要,不是嗎?如果你最後得了這塊,而且因此而輸了,也不是你要的結果吧?看清楚,只是個平面上的遊戲而已,不要役於心了。


師:你說這是你的?來,白這樣打入,你當黑來殺殺看白。



師擺了一個黑方拆二、拆三,看起來很有模樣,頗堅實的實空,讓白方一顆孤子深入。我又蓋又阻渡的,黑方賴皮要打劫,我實在是攔不住。



師:怎麼樣,是你的地了嗎?



我:…不是。被破了。



師:嗯。那這塊你再殺殺看。(試了好半天,白又治孤大成功,接回去了。)



師:如何?是你的地了嗎?



我:…呃…。(一陣無力感湧上來。原來要守住陣地,這麼難∼!)



細看了我實際的譜。因為不甘心被破,所以被斷了以後,黑努力要在裡頭做活。不斷損失了許多的大官子,先損十二目,還後手死在裡頭…一點機會都沒有。會輸,就是因為這一念之差。如果當作棄子來利用,縮減對方的地到最小…也許差距不會那麼大,還可以倒贏回來。



師:對方既然來楷油了,多少讓他楷一點也無所謂。既然被揩成功了,就認命點,接受事實,別再拗了。有一種成功,叫做堅持,有一種失敗,叫做固執∼!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