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亂了二週沒有好好地用功,這兩天重新拾回課本,覺得萬分的沉重。



遵了師命回頭做第一感測驗的第一本,第二章的時侯,一對答案,心情頓時深到谷底。



六十題的計時測驗,四月十九日花了二十七分鐘,錯了二十五題,對了三十五題。



結果五月三十一的時侯重做第二次,花了二十九分鐘,錯了二十四題,對了三十六題。



很大的打擊…我還自我訂正過的吶∼結果,一點進步都沒有∼!挫折的淚水,爬滿了面頰,連朋友、師兄透過MSN傳來的各樣的安慰,都不能平靜我的心。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的死活真的弱到這種程度?我真的做不到嗎?感覺自已,面對一座重重的高山,費盡了力氣爬了那麼久,恍然發現,原來自已還在原地踏步,那種痛苦,真的很不是滋味。


啪的一大聲把測驗本摔得老遠,我大聲地罵了一句”幹∼!”然後眼淚不停地流著。



我是不是真的很沒有天份吶?這些對我而言,真的是太辛苦了啊。我每每要費盡力氣才能夠吞下更多的東西,這對我而言,快要沒有任何樂趣可言了。持續的撞牆期,看不到自已的努力有任何的成效。



雖然老師的話迴盪在耳邊…提醒我應該是要只問耕耘,而不問收獲的。可是…我實在是需要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啊。



告訴我,如果圍棋是一個那麼冷酷的情人,如何地討好和努力,花了大把的時間和精力,都不能讓它對我展顏一笑…那麼,我有什麼好理由,支持我能繼續努力?






那一周的週未去上課,聽到主任轉述有一個小朋友的家長說,小朋友吵著說不要學圍棋了,令我十分的吃驚。我對這個小朋友的印象,是很活潑、外向,很喜歡圍棋的。可是最近老師幫他安排其他的對手,只要是比他稍強,他就會沒有信心要贏,就會抗拒和他下。即使是讓子也沒有用。



我想,是信心的問題吧…重覆的輸,讓他難以面對了吧。一個沒有其他的課的下午,我去這安親班上英文課的教學觀摩課這小朋友是這班英文課的學生。打定主意,要和這小朋友談一談。



避開其他小朋友好奇的眼光。我問他說:你為什麼不上圍棋了?他硬撐得很,一付有許多的自尊的樣子。他說,因為我會了。



我:真的嗎?∼那我們來下一盤。他不說話,臉上的表情開始扭曲。



我:你是不是下棋輸了,心裡不舒服?他搖頭,不肯承認。



我:沒關係的,輸棋也不要緊的,老師也常常輸棋啊。上禮拜我才輸給一個一年級的小朋友,心裡很難過呢。



小朋友眼眶發紅,開始掉眼淚。想必,他已經壓抑很久了吧。其他的小朋友好奇地圍觀了,我帶他出到教室外面來。






出了教室,他就放聲哭了。整個人倚靠在牆邊,一付無力承受的樣子。我蹲下來和他平高,輕聲細語地和他說話。



我:我知道下棋輸了心理會很難過。真的,老師上禮拜還哭了,因為我覺得自已沒有進步。我自已很在意的時侯,會想要哭的。我也會難過的吶,可是我都不會放棄。我一直都和園長說,我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勇敢的小朋友,真的。我一直都這麼覺得,你知道嗎?



他用袖子擦眼淚,點點頭,看著我。



我:你知道我之前和你說過的小楷楷的故事嗎?(他點頭)他和我下棋,輸了投降,然後馬上大哭去找媽媽。可是十分鐘後,他又回來找我下,而且贏了,是不是?



他渻著鼻子,點了點頭。看得出來他把心打開,接受我的心了。我不是來怪他,也不是來責備他的。



我:我從來有沒有因為你輸棋罵過你?有嗎?沒有吧?你知道嗎?如果你下了一仟次裡面,就算是輸了九佰九十八次,只贏了兩盤,你還是會變成大高手的。因為你是那麼的勇敢,不會放棄∼!勇敢,就夠了。知道嗎?




我送他回教室,他進去之前先去抽了好幾張面紙。然後我把上禮拜大家拿到,而他沒有拿到的糖果拿給他。我再次鼓勵他續繼上圍棋課。





這個事情的發生,和我自身的情形那麼像。走在這條路上,就是要面對相同的東西…相同的難題。想到這種情形發生的時侯,我自已的老師總是會微笑,然後堅定地說出三個字:面對它。



是啊,面對它。不論我覺得多困難,多過不去,我就是只能面對它,如果我選擇逃避,就會真的找不到出路。



面對,是過關唯一的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