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晉段班,講解的是武宮正樹對淡路修三的一盤棋。武宮執黑,棋至一佰三十手止,黑中甲勝。



周老師:這盤棋是淡路修三九段和武宮正樹九段下的精彩棋局…。





球:淡路修三…好奇怪的名字∼!哦∼!我知道了,他是淡水路上修馬路的工人,名字叫做小三∼!



師:…。



承韋:老師,什麼是中甲勝?



師:甲勝表示勝很多的意思,如果勝少一點就叫乙勝…以此類推。這樣懂嗎?



我:…老師,我只聽過中押勝,沒有聽過中甲勝耶∼!



老師笑了:當然只有中押勝啊。那來的中甲勝啊。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老師是在開玩笑的呢?



所有的小朋友都點頭,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知道啊∼。



我:@@∼…。(鳴…搞了半天,只有我一個人被耍∼!)




師:大家會不會想,武宮正樹有這麼厲害嗎∼?能想得這麼遠?他在這一手斷的時侯,就能夠知道自已會用到這一招嗎?還是不小心”賽”到的呢?



小朋友:嗯…”賽”中的吧∼!



師:嗯,我改天問問看武宮正樹好了。



球:怎麼可能∼!



師:我想,大概是無法算到這麼多手的吧。我在當職業棋士的時侯,曾經有一個記者問我說,周老師,這些招術要算得那麼遠,是你都能事先算好嗎?我回答他說,沒有啊,我都只算二、三步啊。



可是小朋友,只要我們的方向對,概念清楚,是不是不小心”賽”到的機會就容易比別人大?



小朋友:嗯∼!!


棋譜擺到第五十七手,老師停了下來,在黑板上寫了”美人計”三個字。



把苗條的美女送給別人,然後把旁邊的胖女人娶回家,最後贏了這盤棋。這樣懂嗎?



小朋友們:…(一陣安靜。)



老師:怎麼了,大家是不是不甘心把苗條美女送出去啊?



球球說話了:老師∼!大部份的人會比較喜歡美女耶,而不會去喜歡∼∼



…肥婆。另一個小朋友接了下去。



重光:噁…把肥婆娶回家…。



師笑了,問球球:那你呢?你喜歡美女還是肥婆呢:



球球義正嚴詞的回答的:老師,我不打算結婚∼!



全班哄堂大笑。



師:大家看,左下角自五十七手斷開始,以九段的高水準和細算程度,怎麼看,黑都不能活。可是最後,雖然犧牲掉了,可是卻抓到了右邊的大龍。這盤棋用了很高明的一招,所以才叫做”美人計”。



球:把妹計劃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