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未尾,有二天的時間,由旅日棋士王銘琬(職業九段,曾獲本因坊等頭銜)的兄弟,鄭銘琦老師,日本棋院職業七段,來長清訪問高段班,並且下指導棋。



日本職業棋院中,有個非常特別的對局室,叫做"幽玄之間"。這個特別的對局室主要是準備做為像爭奪頭銜賽諸類的重要比賽而設計的。這個在”棋靈王”漫畫裡,有特別被描述的對局室,內部十分寬闊,棋盤和棋子也都放置最好的。在沒有頭銜爭奪賽的時侯,就供比賽當天,棋士排行榜上順位最高的棋士使用。棋士排行榜是依棋聖、名人、本因坊、十段、天元等順序排列下來。如果本人沒有頭銜,就無法進入這個對局室,要進入這個對局室,就只能靠對手的頭銜。






當天早上,當我透過透明的隔離窗看進正在下指導棋的鄭老師和高段班的同學時,我彷佛看到”幽玄之室”在長清重現。



門一關,把外頭奕廳的吵雜給隔開,就好像進入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空間。空氣中凝聚著一股寧靜。



鄭老師下著一對二的指導棋。旁邊有二位同是高段班的同學在一旁安靜地記著譜。這間對局室彷佛散發著非常專注的特別能量,讓外頭的孩子和老師們,頻頻地向內張望。








下午的講座,座無虛席,大家神灌注地,聽著鄭老師的講說。講題先從強弱的重要性、寬窄次之、先後手、大小的概念一一被剖析,最後講到所謂的形勢判斷的方式~絕對計算。



相對於出入計算法,鄭老師說,絕對計算更能夠精確地掌握住一手棋的價值。1形勢判斷的目的是為了要擬定策略,錯誤的判斷當然不能入到高手的境界。



“很多人在下棋的時侯,穩穩地收官,所以就穩穩的輸…為什麼?因為算不清楚自已的形勢~!!” 鄭老師說明形勢判斷的重要性。



在做了很多的出入計算法的練習之後,鄭老師講了一個王銘琬的故事。他說有一次王銘琬在比賽,下得正激烈,鄭老師在一旁,正算來算去還算不清楚的時侯,突然看到王銘琬投子了,然後頭也不回地起身離去。鄭老師吃了一驚,連忙追上去,一路追到王銘琬的家裡去,問他為什麼投子。



王銘琬嘆了一口氣,說: “沒事下了一個損棋,一算損了六分之一目,這個半劫打不贏,可惡,若下完的話,會輸半目。”






其他人聽完這話是怎麼樣反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聽完後張開了嘴。有這麼厲害? 損了六分之一目都算得出來~~~!! 太強了啦。



鄭老師補充一句,當時王銘琬說,已經算出了結果的時侯,就不需要再撐了。讓一個棋士朝輸的方向走去,是種恥辱。





結尾的時侯,老師說了一個有趣的故事。他說對於下圍棋的人來說,一八四是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數字。



鄭老師的棋院開在台南,有一個台中的孩子,常常坐火車下台南學棋。第一次買票的時侯,就鬧了一個笑話,可見一般。



孩子在櫃檯前,問到台南的火車票多少錢,人家回答他: 一八三。



孩子當場就哭了,說,不要~!我不要一八三…我付一八四給你好不好?



在大家的笑聲過後,鄭老師語重心長地結束講座。所以…鄭老師說,要成為高手,一定要好好地學會計算目數,知道盤面的大小。要算、能算、常常算,就會愈算愈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