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復盤,請參考 LGS, soka54 5k(白) vs CHUNGWEI 6k*(黑) 貼目:0.5 結果:W+Time (Total 41 minutes)



我持白,盤面其實已輸,最後黑只要穩穩地收官,就一定贏。但是對方不知那一根筋出了問題,在一手根本不需思考的地方長考太久,然後在他快要時盡敗的時侯發起攻擊。



他其實沒有這個條件攻擊,因為攻擊要思考,而且這個行動並沒有經過慎思,就算有,也沒有成功。然後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他時盡敗了。





∼嚐試成功,不要嚐試錯誤∼



師:第十六手要用並的…第十七手無理,應該要下13N,逃就好。十八應下二二手,應該要單守就好…黑這樣一下子就左右不能兩全了。十八或十九都封不住…不如十八下二十,棄子封塞。



我:嗯。



師:二十三下13N可以逃快一點。二十四手直接包包不成,(二十五到三十一手)不如下Q12圍就好。二十四手應下J13,因為田字範圍內要先應,下在外線,黑下H14,然後白下K12...。





我:是…。



師:你下到這裡,要注意一點,我們總要去學習成功的方式,學習嚐試成功,而不要去嚐試錯誤。失敗之途萬端,成功者只一途,嚐試失敗的路是辛苦的、挫折的…有成功的方式,就好好學起來。



我:嗯,我了解了。如果能從簡單的分享就能學得到,就不要自已去撞得鼻青臉腫。意思是,老師說的話,千萬要聽啊!!


師:既然封不住,就別試了。我說過,孫子兵法裡頭,勝兵先勝而後戰,而且利動得用,非利不動,非得不用。沒好處的事情,就別浪費時間去做它。



我:嗯。



師:你現在下棋,要開始想各種可能性的下法。心要細,各種情形都要考慮到。我看你這些下法,都很固定,也很一廂情願,把心思腦袋打開來,容許更多的空間進來,即使是那些看起來很笨的、不可能的。



我:呃…我下得很一廂情願嗎?



師:比如說這一個斷點,要怎麼補呢?



我手一落子,下了一個飛補。自覺得既飄逸輕巧、又顧及了外線,真的是一手漂亮的棋。



老師看了我一眼。他手執一白子,既不是虎補也不是鬆補,而是扎扎實實地補了起來,看起來白棋型變成一根棒棒糖,醜得很。



我:呃…這樣補嗎?…



師:這樣補,你可曾想過?



我;呃…不是沒想過,可是實在是笨重…而且太老實而沒有效率了…這不是我們下棋要極力避免的嗎?


師:你看,因為你這裡是的這塊白是求出頭並且形成對左右二邊的黑棋形成雙擊的局面,如果你補得鬆,造成形弱,容易被攻擊而被利用。相反的,雖然虎補可能被虛,實補是愚型看來笨重,可是因為補得結實、形態厚重、力量很夠,到時侯扳或是用夾的反擊,不是就很有威力了嗎?



我:哦…這我倒沒有想到…。



師:你會這樣下,是因為感情作用…覺得只有這樣補才好、才漂亮,可是其實不一定的。各種棋的下法,沒有好壞。也許結果是最醜的下法才是最好的下法…



老師突然認真了起來,手執白子敲了幾下那個實補的位置說:雖然它很醜,可是請再多看它一眼,再給它一點機會∼!!



我笑了。




∼何謂美?何謂醜?∼



我:這很有趣的觀點吶。我一直以為,而且之前老師也教導,在圍棋裡頭,好型是很重要的,好的棋型有戰鬥力,棋型壞則容易被攻擊。





師:當然。但是我說過,圍子的方法有四個原則:一是子多、二是塊少、三是型好、四是遠近。型好不過位居第三重要而已。落是在區城位置上,子少、塊多,就算形好也沒有用。



我:是…。



師:就像是真、善、美一樣。若是不真、不良善,就算美也沒有用。我問你,你下棋,會希望自已是銳利的、還是鈍的?



我:…當然是希望銳利的好啊。



師:那…就容易脆、易斷。你看美工刀夠銳利吧…可是它的殺傷力有限,只能對付小東西,一下子就鈍了,失去了用處。可是你看那砍材的斧頭、關公的大刀,銳利的部份不多,可是其厚重有餘、足與砍千斤、萬斤。



我:沉思中…。



師:你看過金庸的小說,神雕俠侶中,二十六回的描寫獨孤求敗的那一段嗎?



我:看過。



師:“淩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這是年輕時侯的獨孤。“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不祥,乃棄之深谷。”這是成年之後的獨孤。“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這是開悟之後的獨孤。他的劍,愈用愈鈍,愈用愈重,逐漸棄輕巧而取厚重。就是這個道理。



我:…是。


師:你看,這塊在中間的白棋,直直一條雖然很醜,而且最後可能是因為愚型而出頭。可是它最後出頭了,這就是一種美。美是常常建立在醜之上的,你知道嗎?



我:…呃…會嗎?



師:當然。醜很多的時侯是其礎吶。平凡、平實、不花俏…美麗的花朵的根底下,也得有髒汙的泥土做滋養才能盛開,不是嗎?美女也會有眼屎、鼻屎,還有…



我(趕忙打斷):…是是是,什麼都有,老師,我懂你的意思了。



師:一樣的,這塊白棋要出頭,沒有底下這一條醜醜的棒棒糖底子做支撐,它出得來嗎?這個出頭,就是美了。美就是平實的基礎,再多個那麼一點點而已。



我:是沒錯。



師:攻擊時,力量是關鍵。在那時侯,鈍就是美。



我: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