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棋快一年了。



預計今年升段的我,進入了一個消耗式的關卡。許多的雜務纏身,分不出心思來下棋與用功,思緒煩燥,都是大敵。



今天好不容易分別出了一段時間來用功,卻發現自已,無法進入那種深入的狀態。



沒有專注的意志,沒有全開的火力,沒有全心一意的堅定,沒有誓在必得的決心。有的,也許只是死皮賴臉的不放棄功夫而已。



這樣不行,不會有果效的。






那天讀了一篇文章,一個老師將一個瓶子放在學生面前,然後放滿了大石頭。他問大家,滿了嗎?



學生們全都一致同意:滿了。



然後老師又倒了小石頭進去,讓瓶子滿了出來,又再問一次,滿了嗎?



學生又再次回答,滿了。



然後老師又拿出細沙,塞滿了空隙。再問一次,滿了嗎?



很多的學生不說話了。只有幾個同意說,滿了。



然後老師再拿出水來,又放進了許多。



這個故事大家各有不同的解釋,但我領受最深的是,如果大石頭不是一開始就放進去,就一定不會放進去了。



對我而言,我的人生,我要的很多。我告訴自已,下棋對我是重要的,我總是將這個排序放在前面。可是事實上,總是有更多的事情比它重要得多…以我的選擇來看,它總是被排到後面,再後面。



也許是我把用功當成一頓不好吃的中藥,總是捏著鼻子勉強自已吃下一題又一題的題目,打完一譜又一譜。



也許是我在其中失去了熱情和堅持的力量,不確定自已為何而戰。



也許,我要的太多、太貪心,讓我心神分散,不能專注集中。



也許,我就是沒有下一個真正的決定,就是,我要,我真的要。



當然會羨慕小朋友,心思單純,時間又多,可以把大把大把的時間放在下棋上。也欣賞有天份、願意努力盡力的孩子,在這其中發散著光芒。



一天天過去,不用功,我對自已的良心是過不去的。



我知道自已對自已期望很高…我也知道,我身上背負著,要走的道路,還有許多人、許多的期待。



我不能停在這裡。



就是,一個決定而已。重要的是,願意為這樣的決定擺上代價。



進入那極大的專注中,耐下心神,堅持下去。不急不燥、不慌不忙。穩穩而堅持地走下去。



就像周老師說的…只問耕耘、不問收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