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竅和頓悟∼



昨天下二盤, akie 5k* vs kyeoj 5k*



這盤下完之後有很深的醒思。因為覺得自已贏得迷糊、輸得輕易。覺得自已沒有深入到個下棋專注的狀態,想得不遠、思慮不深、無法做細算。頭腦也不夠冷靜。



檢討的結果,覺得也許是失去了棋感,也許是因為少下棋的緣故…總覺得下起來萬分地厚重,一點也沒有輕盈靈巧、掌握全局的感受。



和老師分享這個經驗,並且說自已現在的生活其實被雜務所填滿,要專心一致是不容易的事。尤其,我最近又視用功為畏途。



在我的想像中,好像總是要用盡心力、專注不已,企圖心極強、毅力不搖的人,才能夠得到最好的結果。



現在的我,只剩下了做功課和交差的心態而已。每天的精神時間、心力被大量的其他事務所稀釋,剩下所剩不多的熱情殘留給圍棋了。



這樣的狀態,也令我感到無奈。這是我說我要的,也堅持到了現在,我不能卡在這裡。自已就像是一條在海中航行已久,沒有衛星導航、也看不懂星向方位的船長。



究竟自已現在前進了多少?距離目標還有多久?現在是進還是退?我一點概念都沒有。



周老師和我分享了他當年用三年拿到台灣棋王冠軍的計畫。第一年也是模模糊糊中過去,第二年一整年也下才不到十來盤,還有數局是停辨的。



可是很奇妙,到了第三年,整個狀態就來到了最佳的位置,不但連戰皆捷,而在高段賽中輕易地進入優秀的組別,然後以第五名之姿最後稱霸棋壇。



”這就是因為開竅了。”周老師說。”做功課是底子,當然不能沒有。可是一種身心靈狀態的平衡,是開竅的關鍵。以做功課為底子,會有很大的不同的。”





”開竅啊…”我沉吟。開竅這種事,總不是寫多少題目、打多少譜練得出來的吧?





”這是一種頓悟。”周老師說,”人生和棋盤是分不開的。不可能人生過得很糟,但是棋卻下得很好。”老師對於我”苦行憎式的學習態度”不見得表認同。














∼效率學習準則∼



拿出了比賽表的我,從預計比賽開始,就開始了這一連串的過程…火力即將打開,精神力將被放出來,意志將被完全集中。



老師提供了效率的學習準則:



第一,短時間的學習是最容易忘記的。要在印象還深的時侯,盡快背第二次,也就是說,重覆的時間要快,要愈快愈好。



第二要一邊擺,一邊輸入資料。光單純看著棋譜是不會有太大的果效的。一定要動手操作。然後再馬上輸出。透過輸出來確認自已在執行上是順暢的。



第三、三個月內要反覆輸入六到八次,這樣反覆可以將東西印在腦海中。



周老師說:所謂的棋感,是因為有良好的記憶輸入精確的內容所下的判斷而來。所以記憶內容倒底是鬆散的還是精實的,就看自已練功的量和質的。
∼堅忍的力量∼



我現在最缺少的,就是那個撐到底的精神,我現在這樣認為。常常下到一半,就開始上氣不接下氣,注意力開始不集中,也不太在乎輸贏。當我領悟到這點之後,就覺得非常的明顯,可是我當時就是看不到。



”其實到了後盤,才是關鍵。”老師分享了當年一天下一盤棋要花十二個小時。這樣的比賽,一定是愈到最後,勝負就愈強。看起來好的局面通常不見得守得住,感覺起來挺差的局面,其實是最後盤面拗回來最後領先的。



我嘆了口氣。覺得這才是難的部份。將意志集中起來投注心力,真的不肯放棄,咬緊牙關撐到最後…這是什麼樣的意志在撐持啊。



那個堅持的力量,那個不知道什麼是放棄的決心,那個就算到了最後也不輕易放棄的勇氣…


∼不會放棄你∼



”我,真的做得到嗎?”凝視著十一、十二月份的比賽日期表,我禁不住要懷疑自已。





”成果是指日可待的。”老師笑了。走得快的人不見得走得遠。唯有願意鴨子滑水、好好地謙卑下來用功的人,才能真正累積實力。



”老師,我真的能升到五段嗎?”我的聲音一定透露出了對自已的懷疑。



”最起碼,我會一直在這裡,不會放棄你。”老師用微笑面對我的疑懼。”只要你說你願意走下去,我就繼續陪伴你。”





”謝謝老師。”我心裡感到很欣慰。二句話,安定了我的心。沒有大話承諾、也沒有虛浮的保證,卻有滿滿愛護和支持的心意。能夠遇到真心教誨的老師,是我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