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和老師碰面的時侯,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早上。搭配著一大盤的新鮮沙拉和純果汁做早餐,我開始了今天的早課。 我有很多的問題要問。自從前幾天,老師開出了功課,要我照著進度完成的時侯,我的生活就開始進入了上緊發條的狀態。



因為在今年要承諾自已上段,所以漸漸地,所有的馬力都開足,朝這個方向努力著。看得出來我想要努力的決心,許多人積極且熱心的提供他們的經驗值及意見。大約要參加多少場比賽,要如何打譜等等。不過聽是聽,我選擇和我的教練討論這些意見。



問: 老師,我每週下的量非常少…可能只有二到三盤,甚至不到。心裡覺得挺虛的。許多人提供意見給我,認為說雖然我現在和你學到的是九段最精純的下法,可是在網路上、現實上,不是每個人都會用九段的下法和我下,多的是無理的流氓和凶猛的強盜,正規軍出身的我,先前很容易因為這樣而著慌。有一種說法是,如果我不因著大量的嚐試,出現錯誤而從中學習,我要如何應付這樣的對手呢?



答: 你不需要多下棋。反而需要多練功夫。練功夫、讀書本身,比下棋要重要太多。下很多棋而少檢討,只不過是將錯誤的觀念和方法給不斷地重覆累積而已。累積到一個固定的量以後,腦筋裡頭充斥的都是錯誤方法,形成了厚強的保壘和習慣,反而難以根除,灌進新的、正確的觀念。當然,這是我的理論,很多的人不見得會認同。






我有一個學生姓黃。今年國一,已經有四段,他從初段到四段不過半年左右。他下的棋很少,一週一盤,不會超過這個數目。不過他下得很慢,從四、五級的時侯,每盤都要下到二個半小時。現在下得更慢了,要約三個小時,所以大家都不願意跟他下。



可是他很有高手的堅持,沒想清楚的,就不下。絕不下沒有把握的、亂猜的棋。不會亂衝亂試,然後輸了再看看怎樣。他每一步深思熟慮,每一盤都徹底地檢討。他下的量很精、吸收的質很好,花很多的時間唸棋書、打譜。下的棋量的多少和進步的快慢,沒有直接的關係,尤其是到你現在這個程度。克制自已的衝動是很重要的。



所謂失敗者多方,成功者一途。何必讓自已不斷地嚐試錯誤,練習錯誤以致於習慣呢? 妳明明可以直接學習到最好的觀念和下法,走上最正確的道路的。不需要擔誤自已進步的速度。誰說每個人一定都要先迷路後才知道路?



至於網路上的無理棋,我想你聽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說法。現在看起來,好像是難以勝之。可是那是因為”道”現在只有一尺高而已。如果道夠高,就會邪不勝正。若道與邪的高度等高,甚至不用到等高,邪就一定會失去力量、自取滅亡。




問:老師,有其他的老師和家長說,要升段平均可能要先比個六、七場才能過,是這樣的嗎?



答: 當然不是。你要注意一件事,不要因為自已沒有信心,就去採納別二流、三流高手的意見,只因為情感上的信賴。別人的意見千萬別進去。你已經選擇了一個在這領域上最專業的顧問團,就好好地信賴他。保護你自已的思想,別讓別人廉價的意見來毒害。這很重要。



每個人的情形都不一樣。你只要專注在該做的事上就好了。所謂”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問: 啊,我懂了。所以老師你的意思是說,你其實是在保護我不受傷害,不管是思想上的還是心理上的。就連你不肯讓我多下棋,也是為了要保護我。我上次遇到一個老師,說出了很多棋院的小朋友,包括我都曾遇上的問題,就是”輸到怕”。怕到一上棋盤就先沒有自信,怕到未戰就先宣告會敗。在心理上已經很軟弱了。因為重覆的輸棋,在挫折感上造成的陰影影響很大。





答: 當然。在技術上,教練可以幫助你,可是這種心理上的傷害,非常難處理。好的教練當然要保護他的學生,不輕易在功夫未練成,沒有協助他們做好準備的時侯就推出去,這簡直是送死。在正規的訓練中,這是很重要的一環。在棋力未進之前,不要先把問題複雜化。現在累積正確的觀念和夠多正確的技術已經來不及了,先別急著累積問題的量吧。



傳說周朝的姜太公,在山上學藝,學成至七十二歲才下山。少林寺和武當派在山上和師兄弟過招,和師父練招,都是點到為止,不會傷及筋骨和血肉,可是至江湖上就不一樣了。十八銅人陣未過,功夫未成,怎能輕易下山呢?






這時侯已經近午,陽光透過窗戶灑進來,點點的陽光在棋盤上閃耀。外頭的景色很美,花木扶疏,向外看去,微風吹動,樹木都搖戈生姿。



專注地欣賞這景色,師生兩的心都感到很平靜。老師說話了。



你知道什麼是喬木嗎? 喬木就是有枝幹,生長的很高的樹木。相反的,灌木,就是生長的低矮,到處攀爬,樹枝茂盛而繁多的樹種。



喬木只有一根骨幹,要長成要花相當長的時間。他們只有一點點的枝葉以進行光合作用,然後長期所有的養份都集中在根部和骨幹。專心一致地長了好久、好久,才長到高以後,最後才是發展出繁盛的枝葉。所以你看喬木的底端都比較沒枝葉,有也只有一點點,可是一直到最頂端才最後發出來,像是大傘一樣的頂蓋。



而灌木呢? 才生長了一點點,就急著分枝開葉,把養份都給分散掉了,一輩子只能在地上爬。程度還低的時侯,就懂得太多,沒有花費時間去累積實力和功夫。這樣的人,注定了當灌木。若將枝葉減少集中化,當然灌木能夠長得比它原來能夠的還要高,但那是要經過修剪的。



我靜靜地聽著。要忍受多久的成長的熬練,才能有一點點的實力的累積,對於現在追求速食成效和表現的普遍社會價值而言,很不容易。





成為喬木,是要付上代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