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答謝周老師的師恩,找了一天中午請老師吃素食。在和平東路的”春天素食”豪華式自助餐,我拿了一些食物回到座位,見周老師微笑看著我。



他說,你想不想見見王立誠? 



我笑著說,好啊,可是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機緣呢?老師說:這機緣就來到了你的身後。我轉頭看了看,露出驚訝的表情。我想,老師是在和我開玩笑吧。



“呃,這…?”我搞不清楚狀況。老師起身,帶我去到隔壁桌,為我們引見。王立誠和三位朋友包含一位約初段棋力的澳洲人”老鮑”,加上妻子、女兒,正在享受午餐。這一桌約六人,棋力加一加快有三十段。



他們可能是回台灣玩,沒有驚動誰。將王立誠的基本資料紀錄如下:



王立誠,一九五八年十一月七日生。國小二年級開始學圍棋。



1971年到日本定居。拜加納嘉德九段為師進修圍棋,1972年入段,1973年升二段,1975年升三段,1976年升四段,1978年升五段,1981年升六段,1982年升七段,1985年升八段,1988年升九段。獲1981年第6期新人王戰冠軍。1983年第14期新銳戰冠軍。1995年第43期王座戰中以3比0擊敗趙治勳王座第一次登上王座寶位;獲亞洲電視快棋賽冠軍。1997年亞洲電視快棋賽冠軍。1998年王座戰冠軍;LG杯世界棋王戰冠軍。參加過七屆棋聖戰最高棋士決定戰,1998年九段戰冠軍。獲2000年春蘭杯冠軍,棋聖戰冠軍。



參考資料:

http://sports.sina.com.cn/star/wang_licheng/

http://sports.sina.com.cn/go/2006-04-19/06232168253.shtml


招呼過後,王立誠介紹他的女兒,一個清清秀秀,個頭很高的女孩,她正在日本念大學,預計明年進軍職業棋壇。老師私下告訴我們,他為女兒取名叫:王景怡。因為王立誠是個很重感情的人,為了棋道至日本精進發展,可是實在心繫家鄉。



景怡這個名字拆開來看,其實是有很深的意涵在裡頭。“人在日本的東京,但是心在台灣。”



棋聖的女兒當然有兩把刷子。大概是有職業棋士初段的水準,王立誠趁機,替女兒向周老師邀了一局。



“就…吃完飯後吧…回長清下如何?”嗯。棋聖要來拜訪了,可得稍微準備一下。這未來的”準女棋聖”的媽媽說話了。”之前不久才拜訪過陳長清老師下過一盤,我女兒贏了。 ”



嗯…這來意可明了。不是下指導棋,是”踢館”。




安排妥當後,兩人入了座,激烈的攻殺當然不在話下。棋聖在一旁看得專注。剛巧不巧,林煒峻小朋友,二年級,初段,經過這教室。他想要進來拿一本譜來打,被王棋聖攔了下來,問棋力多少。



讓了七子以後,煒峻和棋聖同台對奕。所有的助教老師一致同意,哇,煒峻真的是賺翻了。以後小朋友要不小心” 賽到”和棋聖下棋的機會,可能要像煒峻一樣,下了課就泡在棋院中吧~ 。能不能贏是一回事,煒峻當天下棋時專注的眼神,挺令我感動的。



當週的晉段班、段位班上課,檢討的就是這兩譜。林煒峻初段對王立誠九段,讓七子,白勝,還有周奎宏六段對王景怡?段,打掛。



煒峻輸在衝動,在局勢不好的時侯不願忍耐,以致於因意氣之爭而賠上大批子弟兵。下的是過強手,輕視小看了棋聖的細算能力,一心想把世界冠軍給宰死。結果當然是作夢不成,一下子就把讓七子的優勢給浪費掉,下場是二條龍被抓去煮湯。



這盤棋,老師教會我們,冷靜的重要。讓我深思不已。因為棋力高低的關鍵,不在於力氣的強弱,倚靠著運氣和聰明,而是在時局的判斷上,能夠細致和實際,該柔軟就柔軟、讓退讓時退讓。若因為勢弱加上氣硬,不肯顧全大局做短暫的退讓以為保全,結果是全軍覆沒,反而得不償失了。



反觀王棋聖下得嚴然有紀律,沒有看輕對手棋力低又年輕,反而尊重這七顆棋子的壓力,也是很認真的下,沒有以大欺小,也沒有凌人的態度。反而是慎重的、態度謙和、語氣柔軟的。



上課時覆盤這二盤棋,重點雖不同,但都收獲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