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盤:soka54 6k*(白) vs AKIE 5k*(黑) 貼目:6.5 結果:W+4.5 (Total 150 minutes) 2006 / 11/ 06





今天講的是昨天下的一盤棋。講解很細,一堂課講不了五十手。主要都在講左下角的攻殺。



∼成為高手的關鍵∼



下到第三十五手時,黑很急著衝動著要去殺白。老師看我下了這一手,抬頭看了我一眼,用眼光抓住我的注意力,直到我也看著老師為止。老師很慎重的說話了…



”勝兵先勝而後求戰。這是是否能夠成為高手的關鍵…你這步是想要殺它,可是你有算過,殺得到嗎?” 說著,模擬白棋的手法走了很多手,結果證明白逃得舒適,黑追殺無效,反而會誤傷自已的兵力。



”妳下這手靠得是直覺。感覺是很重要,可是也要靠左腦的計算來驗證才行。若是左腦的計算沒有跟進,下的棋永遠沒有成算的把握,想不深,算不遠,怎會成為高手呢? ”





唔…我有些不好意思。”嗯,…我最近也常在思考,不下隨手棋這件事。自已也在MSN上提醒自已,要克制衝動。”



老師點了點頭。”有成算才發動攻擊。若知無成算的攻擊,則不輕易交換,只要單防守在外線就好了。無謂的攻擊一定會造成損失的。注意細節,因遵全盤的道理總要俯看全局、瞻前顧後,加上捨小就大,才不會丟東落西。”




∼追求完美的一手棋∼



”老師,我現在的情形是,很難判斷大局。我明明有想法和策略,可是實際上的技術很難落實。這二顆子要不要逃,到底是不是要子?目前最大手是那一些?那些是雙先手,差別多少?我看不懂吶。”



”妳不要急。技術面會慢慢地跟上來的。現在我對妳現在的教法,是重質不重量。至於量的部份,我讓你靠打譜來補足。打譜,可以一下子就吸收進高手的精華和內功,會對你的棋有幫助的。”



”打譜啊…可是老師,我現在對於打譜,並沒有理解,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下,也沒有去看它的旁文解說。就只是單單背下來而已。這樣…有用嗎?”





”嗯,可以。以後再來慢慢反芻吧。現在你很缺少正確又好的大量做為基礎。當然是很不容易的。頭腦會自動地整理,你先要做的,就是給予頭腦足夠的高單位營養的食物。”



”至於細算的部份…我發現自已很難算得準吶。”



”慢慢練習吧,這需要時間和用功的。一開始不習慣算,愈看愈眼花,看了幾手就不行了,然後慢慢地愈算就愈遠。但是你要注意的是慎始。基本上,會出問題是因為一開始的方向就有了偏差,接下來的問題都只是錯誤的延伸而已,歸根就底就是因為一開始就錯了。所以我常說佈局的觀念和方向感是一盤棋的骨架。骨架不正,再怎麼樣也不易長高。長了高也不健康。”



我沉思這幾句話。看著老師擺出一道道的方法破解對方的招術,都是下了十幾手以後才顯出之前平凡無奇的一手,隱藏在後厲害的殺著。我連連驚嘆著說,我那有那麼厲害,能想得這麼遠就好了。



”當然,用功也有其必要。我現在即使不再是職業棋士,也要花時間研究最新的棋譜。這輩子我最欽佩的人就是我的大哥,一位牙醫師博士,擁有四張專業執照,現年六十七歲了,每天還是花二個半小時研究他的個人專業。”








∼俠女的英姿∼



”老師…昨天這盤…殺得亂七八糟…”我苦笑。”我有一個棋友笑稱這棋路是俗稱的市場派。”



”不能因為別人拿著屠刀亂砍,我們就一定要和他滾地扭打在一起啊。”老師說。”妳畢竟是名門正派出身。別降低了自已的格局。就算是要打,也要舉步方正,招式優雅啊。”



我笑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逍遙派的劍法嗎?尤其我又是”女俠”是吧? ”(註:逍遙派是金庸小說中的一個門派,其劍法和招式以展現絕妙飄逸靈巧的美感著稱,使起來極為優雅,好似舞蹈一般。)



老師:”那裡∼!就算是男生也絕對要下得優雅得很,就算輸棋也要輸得優雅!”










∼柔軟的力量∼



棋講解到了第四十七手,老師說,你有沒有想過下G9?這樣的厚實度,雖是愚型,可以幫助你繼續的攻擊。



”呃…想是想過,可是最後沒有下…。”我說。



”我會建議妳下這一步來補這斷點的問題。”老師說。”這是先守後攻的問題。先蹲而後跳,先忍而蓄其力量,這是功夫。”



”…嗯。”



”有些棋…像這個角下到這裡,就該手拔了,這個斷點也別補了,反正他現在也還有弱點,你們形成了一個互為牽制的力量,有些棋要先發制人,有些則要以靜制動。這不會互相衝突的。”








∼先學揮大刀,再學拿剃刀∼





”我知道現在這些細節對妳來說有些吃力了。”老師笑笑。”我們現在教的武宮研究的是大刀的功夫。這樣的武宮三連星,不重細節、會比較慷慨,也粗心得多。可是我們一定要先學會揮大刀。方向使對了,用力夠才有用,再來再慢慢學拿剃刀的功夫吧。”



我苦了臉。”老師…我每次幾乎都中盤後落敗,真不容易啊。我都不知道已經幾連敗了,怎麼還沒被降級,我自已都很驚訝吶。”



”嗯,我知道。可是妳的骨幹已經有型出來了。那些技術的問題枝枝葉葉,你別擔心,會補上的。我說過,一開始就枝葉太重,會長不高的。我其實還挺滿意妳現在下棋的狀態的,再堅持一下子吧。妳現在打的譜,別小看了它的影響力啊。”



”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