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十四日去參加棋聖盃的比賽。下完了二盤,二連敗,中午不到就收拾回家去。



為了覆盤,自已有錄影。回家將錄下來的檔案給記錄在電腦上,愈看就愈生氣。對自已生氣。



覺得自已的思考太直,第一盤不懂得聲東擊西,二塊地互圍之下進去破陣,一旦做活不成,就直挺挺地直接敗亡。



第二盤是沒有先守後攻。在一個斷點被斷然後分別攻擊後,又到了我最弱的死活,三條龍陣亡,沒有能夠扳回的餘地。



個別課時面對老師,坦誠自已沒有下好。在一邊覆盤的同時,一邊聽著講解,心裡頭愈來愈灰心喪氣。





在老師的眼裡,那麼多的機會,那麼好下的棋,居然被我下到潰敗不已。看著這一盤機會滿滿的棋,只覺得自已像是在滿天飛舞的鈔票堆裡,張開了手抓啊抓的,就是一張也沒有抓到,還被吹亂了頭髮,自已整理。





”奇怪了,為什麼我看不見?”我很失望的說。





”妳當時的狀況不好吧。人有直氣和橫氣,直氣通天,橫氣對付氣的衝擊。妳的直氣輕盈,通天容易,可是橫氣欠缺,需要食補。” 老師說。


理論很好,可是對當時的我,無法助益。





”我不覺得我當天狀況不好啊。我睡得很好,也不緊張。如果這樣都不算好,那我真的不知道怎樣叫做狀況好了。” 我說。



”嗯…像你那天和岳濬下就狀況很好啊。”老師說。”緊張真的會影響妳當天的表現的。像我當年和大竹英雄下棋…”老師分享著他轉換緊張的經驗。



”更何況…” 老師接著說;”妳在這二盤裡頭,佈局有型,下的比較有道理。”





佈局佈局佈局。主幹是一切,可是,我輸了啊。我低頭不語。





”我輸在攻殺。技巧不夠,我的攻殺太弱了。對方很強。”我抬起頭說。



”不,對方並不強。你只要技巧再增進就可以了。想想看,妳現在比起半年前,差很多了吧?”老師安慰我。





”…是啊,人家不強,是我太弱。”我低下頭。



”嗯…這也是啦。”老師也無法否認這點。





垂頭喪氣的我,沮喪得幾乎說不出話來。在級位的時侯,起碼進步的步調,是鮮明可見。可是現在,半年來進步不到二子,再沒有多餘的成就感能夠繼續供給我,燃燒前進動力的氧氣。



卡在升段關卡這裡,太久了。








老師看得出來我的難過 ”妳下的棋,比較有邏輯、合道理。”



”有道理有什麼用?我還是輸了啊。” 



”當然重要,合理才能走得長遠啊。”



”我覺得自已的棋,就像個半桶水的軟弱秀才。走在荒野遇到強兵,懂得再多道理又有何用呢?”



二個人靜默了一會兒,空氣沉重著。失望、難過,汲地可飲。





”再調整一下計劃吧。如果過年前不行,再等半年也可以。太早升上去,功夫也是遲早要回來補的。還有時間、還有時間。”老師說。



正巧擊中的是傷心處。我最沒有的,就是時間了。能夠再努力的黃金期,只在這二年。年紀已經不小,我沒有小彥懷的天份、也沒有他稚氣的年紀,可以供我慢慢的努力。





”孩子,快了,真的快了。你瞧,你執白這盤,我來看,嗯∼滿盤的稱許。知道妳的用功有了成積。相反的,如果是黑方的老師也看得到這一局他學生下的譜,一定會大搖其頭。妳的問題簡單處理。對方的問題,要調整,可不容易。



聽完了這一句,知道老師誠心地安慰,委屈、難受,一下子扼抑不住湧冒上來,眼眶紅了,我的頭垂得更低。眼淚落在棋盤上。



試著講解能量和氣對於輸贏的關係的老師,話聲漸歇,說不下去。



”孩子,我真的希望能夠多一點的幫助妳。也許,我下一次陪妳去比賽,幫妳打氣?”



渻著鼻子,我搖頭。”老師,你幫得已經夠多了,那是我讀書的方法需要改進。”




”那麼或許,增加覆盤的時間與效率?很抱歉我在個別課時常常一時興起話說當年,談得高興忘了時間。妳的成積也是我的責任。”



淚眼滂沱的我,深深感到老師的心意。我沒有成積,他也會有壓力。一路上的鼓勵、支持、勉勵,讓我持續的努力,沒有輕言放棄。



”那麼,我們就再增加一本教材吧。我去買了瀨越憲作的作戰辭典,一次上一點。”



”嗯,老師,那多少錢?我先給你。”



”唉,不用了啦。”



”不行啦。這是小錢,老師別跟我客氣。”



推辭了半天,老師心意已定。



”妳收下吧,二本書而已,可以安慰妳的傷心。”





謝過老師,我準備收拾東西要回去。推起椅子站起身來,老師微笑地望著我。



點了點頭,老師的眼神帶著嘉許。”是的,就是像這樣。坐在地上哭完了,然後再重新站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