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密集班裡頭,有一個超級難帶的孩子,叫英豪。英豪也不是壞,就是一個注意力不集中和意志力薄弱的問題都同時存在的過動典型。他最常做的事,就是隨意地、沒有制約地出口打斷老師說話,在同學表現好的時侯嫉妒地出言辱侮,在沒得到表現的機會的時侯抱怨。然後在我出聲指正的時侯,又不斷地試圖將過錯推給別人,引發對方的抗議和辯駁,常常、一場破壞教室秩序的爭吵就是這樣爆發的。



有教學經驗的老師都明白,有這樣的孩子在班上,會造成多麼大的災難。



因為和同學之間的口角衝突、肢體衝突不斷,所以班級裡頭,最常被扣分的就是他。誰都討厭和他同一組,因為他是班上的害群之馬。他常因口舌之快、出言不遜、隨意走動而將同組的團體分給扣得乾淨,害得同組的同學得不到獎勵。



今天下午的口角大戰就是循著差不多的模式爆發的。他抱怨坐在他後面的同學小毅踢他椅子,然後他就打回去。加上不斷地被扣分,二人的怨仇就愈結愈深,小毅舉手抗議,說不要和他同一組。



我慎重地警告英豪:別再打人家了。他又開始不停地抱怨:明明就是他先…。

我停下來,打斷了他的話。



“小朋友,我今天要教大家三個很重要的字,叫做負責任。跟著我說一遍。”我一邊寫在白板上。



“負責任∼!”小朋友異口同聲地回答。



“什麼是負責任呢?就是在事情發生的時侯,不要光是怪別人,指著對方的錯誤,而是要想,為什麼會這樣,我是不是做了什麼讓他討厭我。”我說。
話聲未落,指責的聲音又開始了…”可是明明就是他先踢我的!我那有!明明是你…”



“好,停!負責任的意思,就是指你不能再說你你你怎麼樣,或是他他他怎麼樣了。你只能說,我我我怎麼樣。舉例來說,你要講說因為“我”坐靠他的椅子太近,所以他才會不小心踢到我的。”



“…” 小朋友安靜下來,試圖想要消化我的說法。



“這個很重要,非常重要。”我說。”你能夠做得到嗎?英豪?”



“不能∼!”他回答地挺果決的。還微微地露出了好笑的表情。看來,這是個狠角色。不拿出特別的手段,看來不能輕易制伏。



“真的嗎?”我一點也沒有動怒,反而挑了挑眉。“那好吧,英豪,那你得要做個決定了。因為我只教願意學習的孩子。如果你不決定要改過來,變成一個願意負責任、有禮貌、聽話的孩子,那麼我就不能再教你了。做決定吧,英豪。不然大門就在你的後面。”



此時其他同學們在下面噪動起來,打小報告和投不信任票,紛紛發言了。”老師∼他最不聽話了,他不會改的…老師,他以前都…老師,你請假的時侯,他都…”



我立排眾議、說話果決。“好∼!我知道了。可是那是以前。以前已經過去了,我原諒他了。我現在講的是現在。如果他現在決定要改,那我就要給他一個機會,而且相信他最後一定會做到。我要和他勾勾手,要他答應我。我也要全班和他勾勾手,說要相信他,而且要幫助他。”



台下出現了一、二個倔強的表情。有小朋友說了:“老師∼予康說不願意。”


“真的嗎?予康?”我問。予康臉上的表情,看得出來之前的結仇真的很深,滿臉的不情願。



“嗯…我不要和他勾勾手。”“為什麼?”“因為他都對老師很沒有禮貌。”



“是的∼!要做個聽老師的話的孩子,很重要。可是如果他答應以後要成為一個很乖的孩子,他需要你幫助他,因為他有時侯會忘記做到,那你願意嗎?”



予康考慮了二、三秒,表情像是下了很大的決心。“好,我幫助他。”予康是個很認真的孩子。從他說話的神情,就知道他雖然年紀還小,可是重然諾、守信用。他這句話,頂得上別人的十句。我滿意地點頭。小毅也從一開始的不情願變成願意了。



“太好了,予康,那你第一個和他勾勾手。小毅第二個。”我說。“小朋友知道嗎?雖然英豪答應我們了,可是你們都知道,剛開始的時侯,一定會不小心又忘記了。就好像我們學下圍棋,回去寫作業的時侯,明明老師都教過了,可是十題還是錯了五題。然後老師教了再回去改,就只錯了二題,然後再提醒一下,最後終於全對了。我們學圍棋,也不是第一次就一佰分了,對不對?所以如果英豪他又不小心亂講話了,你們不要用罵的哦∼說,厚,你怎麼又這樣?大家要用提醒的說:記不記得你答應我們的?不可以忘記哦。”



小朋友們若有所悟的點點頭。提到了他們錯誤連篇、修改再三的圍棋作業,非常有切身的感受,讓他們也能用同理的心來看待英豪,而不會很苛責他了。



“所以說,小朋友,一樣的,如果英豪要改掉亂說話的習慣,也許沒有辨法一下子就變成像予康或是景翔那麼安靜、那麼乖,可是以前他一堂課扣掉十分,只要進步成五分再慢慢進步到二分,老師就覺得他很棒,他有在努力了。知道嗎?”


“老師∼!”英豪想到了什麼似地又立刻發言,突然又警覺到了什麼似地打斷了自已,摀上了自已的嘴巴,然後舉起手來。看到了這一幕,我大大地給予鼓勵。



“哇∼!太棒了,英豪。大家有沒有看到?以前英豪講話都不先舉手的。可是他先是忘記了一秒鐘,然後又想起來要做個好小孩,然後趕快再舉手…這就是有進步了,老師很高興哦,大家給他掌聲鼓勵鼓勵∼!”



在大家的鼓勵聲中,我們圍坐成一圈,開始了我們的立約儀式:用一個團隊的祝福力量來更改一個孩子性格的開始。





幫助者:我相信你會成為一個乖小孩。(施加對方祝福和信任,給予對方力量和信心。)



立約人:我相信我會變成一個乖小孩。(從自已而來汲取力量,增加願意改變的動力和信心。用口語表達來強化這樣的改變決心。)



幫助者:我幫你。(給予更多的肯定,用言語的方式來表達出來支持和鼓勵。)



立約人:謝謝你。(表達對週圍的支持的感謝。透過這個謝謝,他願意接受大家的協助。並且視這些力量為支持,而不是抵抗)



立約人:我決定要變成一個好孩子。(這個決定發自自已的口,透過說出來,是和自已和對大家的承諾,相當重要。)




我最喜歡聖經箴言十五章四節的一句話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身為教師,我非常了解用言語來鼓勵、造就孩子的個性的重要,我也知不當的語言的殺傷力有多大,常常以此句話來警醒自已。一個批評抵得過千刀萬劍的傷害。生死在舌頭的權下,要孩子往那個方向發展,要由我們的舌頭做為方向盤的。



想想看到自已的一個朋友,常常因著忿怒和情緒的高漲,就將不滿任意地傾倒在她兒子的身上,時常用惡毒的語言攻擊他:你這個廢物…你什麼好的都沒有遺傳到、盡是遺傳到爛的∼!你餓死算了、什麼都不會、又懶又笨…



我們百勸不聽的結果,孩子真的愈來愈差,之前善良純真的特質,愈來愈少見,反而是應驗了媽媽的“詛咒”,先從三大過退學開始,然後開始每日閒散在家、抽煙、偷錢、徹夜不歸…。



孩子成就的方向成就在我的嘴上。身為教師和父母的,影響深遠,真的不可不慎啊。



我將我們的立約儀式,錄影下來,不但是做為紀念,也是表達我對這個儀式的慎重,更是讓孩子們了解,他們的所言所行,都是被我所看重的、也會拿來提醒曾經承若過,他們要互相幫助。



影音檔: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haronlp41&b=5&f=1929280408&p=12



參考書籍:



一、兒童愛之語: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64907



二、祝福的力量:史摩利、特倫德著。劉玉潔譯。台北校園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