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盤棋是周三在LGS下的。



這盤棋下棋前,我將心態調整一些,之前是拖到不能再拖,然後匆匆忙忙地下一盤棋,不然就是太累、太趕,無法好好地下棋。總之,下棋前總會有些抗拒。



今天這盤決心要好好地下,所以挑了一個很充裕的時間,並且是精神最好的早上下棋,而非平常之前的晚上睡前。



心態不同,自然棋下得就比較平穩,看得到大局。我的心得是,愈是討厭、抗拒圍棋,所遇到的困難自然就愈多。愈是去試著愛它、和它和平共處,自然它也會回報你。



這盤棋白圍棋巨大的中腹,黑打入再想法子連回,像是巨白鯨腹中插了一隻黑劍一樣。
棋到四十四手,我透過跳來補上方的缺點,可是沒有真的補掉。等到黑45深入時,白再四十六封住,而非於D鎮頭。



老師問了:”為什麼不鎮呢?”



”因為∼”我露出非常痛苦的表情。”如果他47逃,我還有時間抓它。可是如果黑棋於46上邊穿出來的話,白棋在M16的缺點就會非常的明顯,而且上邊白棋會成孤子,容易被圍攻。那我就很難收拾了∼!所以,我覺得46要先下∼!”



這手棋是用”先守後攻”的基礎來下,也算是知道自已的局勢還弱,不應先強殺。



難得看到我為一手棋這麼堅定立場,老師笑了。”嗯,不錯,據理立掙的很對。”後來覆盤下到中間,因為46手的先見之明,讓黑棋的征子不利,反倒成了非常之好棋。



”唉呀,46手英明啊。”老師啞然而笑。”這手是我誤判了。”



老師說自已錯,卻還笑得很開心。這點頗啟人疑竇。我想,老師真正高興的事情在於,我不是一味地吸收老師的意見,而是有自已的想法和理論,為自已的下法、想法辯護,表示是下的時侯有經過深思熟慮過而下的決定。我猜,老師是欣慰這一點。



之前在做題目、改題目的時侯,老師也常說,”不要我這麼說,你就這麼想啊,你也可以反對我啊∼!”



後來想想,老師是透過這樣反覆的辯証的過程,來訓練我的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是只是聽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這部份,就要靠我對於理論的消化和運用了。



圍棋和人生一樣,本來就沒有公式性的標準答案。除了區塊性的死活定型題目有答案之外,其他大局觀方面的攻殺、佈局、整型,無一不是要靠邏輯來判斷出相對的大場和優勢點在那裡,沒有絕對一百分的答案,只有相對較好的答案。圍棋裡頭,原則多,規則少,而即使遵守了規則和原則,也沒有保證一定能贏。



如果只是死腦筋的一位求公式的話,很容易在裡頭遭遇挫折。有自已的想法和立場,真的很重要。



這盤棋說來算是僥倖贏的。最後因為對方的死活不強,後來我打入右邊黑陣因黑不會殺棋被我做活,所以勝勢才定。不過這盤棋讓我看到,大局的掌握真的很重要,會使差距拉大,再加上死活的細心和計算增加,優勢就明顯了。








AKIE 3K*白 VS Ctlong 4k*黑,結果 白中押勝。



老師批註:



20-21圍左邊兼封中央。22-只能A長。



23-25次可A斷或23渡回。35-B進角轉換。因黑棋已有29一子,白子少,應先求安定。



44-應C封鎖急要。47應D連絡,如譜白48可於D位狙擊,次黑E白F切斷。


51深入無理。52、54當然反擊。56吃小了。56應72大包圍。黑死活成問題。



59應72連回。74過強,-應89扳,次黑A白75,黑仍處險境。76-先89打。



82-83守穩。85-93,白棋已出毛病。86-92,以攻代守。



92、94不要下。92應B剌黑要害,次C封與D尖出兩者必得其一。



96、98收官次序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