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盤是上周六下午在棋院下的。棋院的電腦沒有裝喇吧擴音,攻殺正劇烈,我皺眉費時思量太專心,在讀秒時聽不到聲音,意外地發現自已時盡敗,才下六十七手而已。



覆盤的時侯談到右下角上的攻殺,老師說要先守後攻,於十九粘,然後再來問對方應手。但如果白棋有連扳在16手、或是長在17手,或是於18立下,黑的應法會是些什麼。



”嗯,如果你應第一種,那麼結果會是角上白做活,但黑得到外勢和先手收官的權利。”老師解釋。”但如果是第二種應法,結果會是白仍活,但是黑有二個斷點。”



”那如果是第三種呢?”我問。一邊手排起變化圖。”嗯…白好像比剛剛活得小。”



”對,而且黑的斷點也補掉了,和剛剛的白活棋差約三目,而且白損了一個劫材。白這樣應不好。”老師結論。



”嗯,…損了一個劫材…”我臉上的表情大概顯得很茫然。有必要算到差幾個劫材嗎?現在才在佈局而已耶!



看著我的表情,老師笑了。”嗯,這些是需要很細心地計算比較出來的。高手的差別,就是能不能在這微毫的差距之間,看到很大的不同。”



所以,我將死活的攻殺,有必要計算出來的比較列下來,有可能的差距有:



1、差斷點,有沒有斷點,有幾個。



2、差先手、後手。



3、差後續有沒有能繼續進攻或是收官的手段。若是下完了還能再攻擊得搶先收官,則有利。



4、差劫材。



列完了,我盯著這四個攻殺結果的利弊比較重點,傻愣愣地看著。心裡想,怪不得世界冠軍,用盡心思才差半目的勝負而已,這八百多萬獎金…還真是不容易賺的勒。



”這當然是細心和耐心的比較啊!每一步都環環相扣,馬虎不得。”老師說。”就像是彈琴一樣,多了一度音、少一個音節、少一拍,馬上就會被發現。這是很嚴謹的,不是嗎?”



”是!”



我也只能認同。這可考倒了我這個差不多小姐了。老師鼓勵地說”妳名字裡的二個字,能帶出這精神。”求真”,能夠實事嚴謹,贏得真相。”求智慧”,能夠盡其所知,盡善盡美。別逃走,要面對它啊∼。”



”…嗯。”



為了差那麼一點點淄珠必較,向來不是我的個性。不過小細節真的會造成大關鍵。像這盤棋,就差有沒有喇吧能不能聽到聲音而已,這麼一點點的差別,不會造成電腦不能使用,卻造成了我輸了這盤棋,然後影響了我的積分,在我今天上網看的時侯,瞧見自已由4k*降到6k*了。



從結果來說,差距,可大得很吶!


在第四十七手的時侯提到了騰挪,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專業的用語,我也只有一知半解的理解。



”騰挪是什麼意思,老師?是指整型嗎?”我問。



”整型也是一種騰挪,但沒有講得很完全。”老師解釋。”這其實不容易解釋,因為比較抽象。中文有一種講法,叫做<迂迴>,日文稱之為<處理>。至於整型的意思,就是在二軍相攻的時侯,透過棋子的整理和排列修整,形成利於作戰或是利於已方實空的好形。”



”嗯,所以騰挪也有包含了整型的意思,有什麼例子嗎?”老師說。



”有的。”老師用例子來說明之。”像是黑棋用三連星的佈陣,通常白方打入,就是設法在騰挪。而黑棋就是用各種的方法,踩住對方,讓對方不能騰挪。通常,騰挪是指情勢較差的一方,在情況緊急的時侯,用以處理的方法和手段。通常是在試圖避開對方的遽烈攻擊,又一邊躲閃掙扎出一條出路。”



”嗯…”我點頭,”果然很抽像。”



我想,需要再多一些的實例和打譜經驗,才能更深地意會到”騰挪”的精神吧。






2007/4/14 下午5:36



denniswei 4k*白 vs akie 4k*黑,結果W+TIME第六十七手,(TOTAL 22 MIN)



老師批註:



17為不必要的交換,應單19粘,問白應手。其次白苦18粘時,黑棋外擋防守銀邊,讓白活角較好。大模樣作戰要重視爭取銀邊,看輕角上的實利。



31應退一步B兩間逃,緩和白C跨出之缺點。33破白空方向錯誤,我大則互圍,黑棋應D肩衝一邊削減白空,一邊擴大黑棋模樣,如此戰略才能一貫,如譜白棋左上的勢力爆增,自然無形中削減了右方黑棋的大模樣。



黑41是體認到當前形勢的變化,而採取了先削減白棋模樣再回頭圍自已的戰略,只是技術上嫌深入,應退後一路於E位削減,白若F鎮反攻,黑有G碰求安定兼逃出的手法。



如譜被白42強烈反擊,黑方較難處理。黑43可於H鎮間接支援,問白如何處理。把困難的問題交給對方解決。



47、49過強,為本局的敗著。



47應I碰侵入左邊,次白J黑K, 白G奪眼時,黑E並撞,聲東擊西或是聲西擊東,有人說這叫做”騰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