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二十九日,板橋的春日盃。



一樣熱鬧的會場,非常多的熟識同學和家長在裡頭。不一樣的是,這是我參加比賽以來,最慘的戰積:一勝四敗。



這是我從來沒有的紀錄,一天下來,五盤全都執白。以守待攻的佈陣策略,完全難以發揮用場。



比賽前一天,上課的內容是周俊勳的決戰之盤,稱之為”勛之棋”。老師帶讀著大陸簡體字的記者報導,當中訪問了胡耀羽的心情。



胡說:坐在周俊勳的面前,會讓人感覺到,我大概不會贏。周,的確有這樣的氣勢。



老師說,我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氣勢?一坐在對手的面前,還沒有下就讓人家覺得自已沒希望了?明天比賽前,好好地體驗一下這樣的感覺。



正在調整預備覆盤用的錄影器材,接到周老師的電話。老師在開賽前打給我,剛好就在我要開始猜子之前。



”靜下心來,感覺一下坐在對手的面前,覺得自已會贏的感覺。”老師說。



我的確贏了那第一盤,約贏了四十來目。



當下午,老師從電話當中知道最頭接著的四連敗戰積的時侯,先是征了一下,然後半開玩笑地說:早知道我就每一場都打給妳。



”嗯。”我不語。



”很難過嗎?”老師很了解地說。



”嗯,很難過。”我說。喉嚨哽住,撐不住變了調的聲音。



”不要緊。先放鬆一下,晚上做些喜歡做讓自已開心的事吧。”老師安慰著。



用了一天的腦的我,頭痛極了,帶著勉強的笑容,一路和家長打著招呼出來,還邊鼓勵著戰積不錯,還沒有下完的小朋友同學,一面退出會場。一些媽媽們大概經驗老到,推敲我的神情,沒有人白目地追問我戰積如何。



回家的路上,心情非常的淒淒。第一次,我有想要放棄的心情。覺得痛得不想再痛下去了,覺得累了、倦了、疲乏了,不想再玩了。不想要再讓覺得自已怎麼努力都做不好了。不想再擊潰自已的信心了。不想要再讓自已覺得自已為什麼、怎麼會這麼笨了。





自我放棄的感覺,非常令人不舒服。








這二天都特別的懶怠。不想要用功,不想要起床。例行的公事,只是儘快地、無味地完成。上個別課時,也是撐著去的。改作業、覆盤、講解棋譜。雖然動作還是照常,可是只有我自已心裡知道,我的眼睛裡已經失去了,當初一直燃燒著我、推動著我的那份熱情。



這是怎麼發生的呢?


心中想起那次記者訪問胡耀羽的文章,老師在課堂上所導讀的情形。



記者問胡說:這次比賽,是不是有實力無法發揮的部份?



胡的回答,令人省思。他說:實力不能發揮,這也是實力的一部份。



要是一般人來回答這個問題,可能會說,那是我一時大意失荊州。要不然就說,那是對手運氣好,給他賽到。很少人會說,實力不夠就是不夠,沒什麼好遮掩閃躲的。



胡耀宇的回答,顯示出高手對於自已的棋,以及所下的結果,是有著相當負責任的態度。



記者看著胡離去的身影,說了一句結論:心中有劍,還有什麼輸不起?



導讀到這裡,老師放下手上的文章,對著同學說:這許多年來,我看著許許多多的人,在賽場上,斷了那把心中的信心之劍。



”有些人,”老師接著說”很快地拜託爸媽,重新買了一把。但是有些人,重此劍斷人喪志,再也沒有爬起來過。”



有一位同學說:再買一把?



”對。”老師點頭微笑。”是的,寶劍有無限多把。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再買一把。”








回想起棋靈王漫畫中的進滕光,也曾有這樣的一段時間。



他總是未戰先敗,總是無法發揮手上的力量。明明很好的棋,卻難以發擇。所有的人都在問,進滕光怎麼了?他到底在怕什麼?



最後答案揭曉了,原來是進滕光長期和佐為磨棋,而佐為那裡是簡單的人物呢?在佐為的面前,阿光的棋總是笨拙不堪,不堪一擊。那無形的”劍氣”總是讓進滕光未戰先敗了。以致於進滕光在心裡上蒙上了一層影子,難以突破。



為什麼我會回想起這個故事?我沉思。也許是因為,我也有一個可以指導我最好的下法的佐為。



我也知道,這個佐為,那樣的落差,我終究難以超越。或著別說超越,也許是我心中的障礙,在於想要被肯定價值的渴望吧。而那在奕棋這條漫長的道路上,一盤棋裡頭,錯誤百出,總是有更好的下法的空間裡頭,終究是不可能的事。



周俊勳,棋盤上苦學二十年,才能一舉成名而天下知。



把學棋當玩票性質,又怎能開花結果呢?






春日盃第一譜。



老師批註:



16-23先守上邊。邊圍邊攻才實惠。



17、19幫白爭取外線。17應A跳。次破上邊或18跨斷反攻。兩者必得其一。



28-29挖,使黑多一斷點。30小-應左邊開拆,31也小,應搶佔左邊超大場。36-B實惠,沒模樣時下三線較容易防守,37應掛角或C碰角。



黑落子效率低,不再多說,40為不必要之交換-D補左上角。



42也應退一步D補實在。


58危險,擔心黑60長出反擊。58應60擋。62-A肩衝,次黑74白B跳,輕快效率高。



66-68,被67先扳有利,70-先74虎,黑75粘再70粘回。76過強-80粘,次黑81白順勢C補角。



82仍應C守金角,85可D侵入。



92應單E退先手,94只能F守,95可E扳吃白。



96不要下,100催黑做活,得先回來C擋角,白棋優勢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