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圍棋課的時侯,總不例外的,有一群安靜地,陪伴著孩子們上課的家長,風雨無阻地在後頭,「陪伴公子小姐們唸書」。



很多看起來沉靜不多言的家長,其實都是網路上的好手。他們鑽研棋藝多年,也會從小栽陪孩子。孩子們的道路,就是從這些已經走了很遠的巨人肩上開始的。



上一次參加的山城盃,司儀有介紹一位現場年紀最大的棋手,一位八十二歲的老爺爺,報了甲組的名次,預備要挑戰升段。老爺爺的兒子目前是三段,他的孫子可以讓他爸爸二顆子,也就是五段。



有一次在走廊上,見到了一位抱著詰棋作業的家長爸爸。他嘆息到自已的女兒進步地太快,自已已經快要下不動了,所以趕緊加緊用功,免得被女兒丟在後頭追趕不及。


托立賢爸爸的福,我上一次去中壢比賽,可以搭個便車,免去了早起坐火車、趕時間的痛苦。在交通的時間,了解到鄭爸爸是個公務員,學圍棋也有很多年,目前是在LGS上2K的實力,差不多是個快要升二段的強初段。



大人學棋,總是比孩子們辛苦得多,這種難處,是很難被體會的。除去了時間的干擾、養家活口的重擔之外,雖然自行讀書用功,但是乏人指點,進步一、二個子,有時就是要花上好幾年。網路上流行的亂刀流,到處充斥著這種人。下棋兇狠,但是難以進步。下得量大,書讀得少,覆盤的機會更少。卡在同一個關卡一卡就幾年的,大有人在。



鄭爸爸嘆息著分享著自已比賽過程中看不到自已進步的腳步的失望之情還有卡在學棋瓶頸的狀況。和兒子在同一班上課,最用功的就是他。隨身攜帶著一副小棋盤,老師講解,他在下頭也跟著擺。對大人而言,願意這樣用功,很不容易。



了解了這情形的周老師,告訴我:「妳可以和他下啊。」



「我?」我愣了一下。



「是啊。」老師微笑。「把棋譜記下帶回來。」



我明白老師的意思了。願意用任何方法來幫助任何想要、而且願意進步的人。這就是周老師。




第一盤的對戰,是在上週六的下午。安靜的對局室裡,只有我們落子的聲音。鄭爸非常有棋品,和他下棋沒有任何時間上的壓力。他願意我慢慢地下,也想要慢慢的下,下出好棋。



中間我的殺力不夠,一條龍可惜沒抓到。加上收官失利,損失了幾目。就差這幾目。一直到中盤我都是勝勢,直到收官被追上許多。大體而言,老師頗為滿意。



「這盤到這樣,下得很好,格局有出來。」老師很高興。「接近戰的時侯愈來愈能挺得住,方向和概念也清楚。」



我自已是覺得,這盤下得深刻,想得比較清楚。自已下錯,失誤在那裡,會馬上知道。和以前朦懂得直到下完了還不知自已敗在何處,當然是差得很多了。


「繼續保持這樣的腳步。」老師說。「往二個方向持繼前進。一是拉長維持優勢的時間和手數,用前盤的力量帶動後面的進步。技術再補上。」



「嗯。」我想起了老師在之前,一直一直一直強調,基礎的重要。若不能在穩固的佈局基礎上扎根,不可能再更高。說蓋就是高了也要跌下來。



「老師的意思是,最起碼先知道我要去的方向,怎麼去、用什麼方法,那可以再想。是不是這樣?」我問。



「沒錯。」老師說。「有了方向,知道目的,方法可以再創造,技術可以被補強。但是格局一旦不夠,說要撐出多大的天空,都是枉然的。」


AKIE黑 VS 鄭爸,讓二子,黑179敗。(需182勝。)



老師註解:



15先連壓,氣勢強,模樣格局更大。22雖扳錯邊,但黑25仍應虎補,防白26於B夾破右邊空。28無理,侵入在狹小的地方,即使打入成功,破得也少。何況被黑29以下嚴厲追擊,得不償失。



38的本手在C加補,白棋兩塊弱棋連成一塊。39-40從銀邊防守的攻擊才厲害。45-D,直接封鎖成立。47-58堅實連結,白棋不易出頭。



48-54。51-54直接切斷封鎖成立,53-54仍然成立。55-59粘,直接有效防守,本手。59-小,脫先E封。




61-不必要之交換,保留A跨斷。61-B攔,守住中央大空。63仍可B攔,65、67好棋。71要求大圍中央,此時也是瞄準白右邊大龍,聲東擊西之好棋。75分斷,厲害的來了!



81可直接99切斷。85-89避免自動緊氣,95、97都應於99扳殺白棋。95、97逃避激烈的衝撞,使得原來的佈局哭泣了!



107慢點動手,C圍中央,仍然優勢不少。



109-於D打白E黑112, 可爭劫出白毛病,可惜沒有劫材。



110須補D。次白E黑112,白棋不能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