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盤是春日盃第三譜。會拿出來的原因是,對方小男孩看起來怕生又膽小,對於三連星卻是使用得熟練。



所以我打入,明明知道會被揍扁,卻是非去不可,果然被揍得很扁。會佈三連星,卻不知道如何破三連星,所以拿來請教老師。






白脫離了一開始在黑的陣地被攻擊並且得到了安定之後,白也開始佈出自已的陣型,劣勢漸漸地被轉成了優勢,而且形勢愈領先愈多。擺了一遍譜,老師愈看愈點頭。



「這盤有贏吧?」老師問。



「…沒有。」我搖頭。



「沒有?」老師很納悶。「這是優勢啊,怎麼會?」



「…。」



即使我是不了解三連星佈陣一開始的破法,其實也並沒有影響到這盤棋的輸贏。黑雖築出了雄厚的外勢,可是他的三連星學得不道地,厚勢都拿來圍草肚皮。



擺到了九十來手,都要擺完了,即使白被破了一個大邊,老師說,還是勢優。



「這盤棋,怎會輸呢?」老師不能理解。「局面很優啊?!」



「問題…出在後面吧?」我不好意思地笑了。老師仔細地數了二邊的地,差約近二十目,白棋仍優勢。



擺到第一佰手,答案揭曉了,老師笑了。「哇!這…」老師開著玩笑。「這一手太可愛了點吧?」






原來問題在於,我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自已勢優。所以在第一百手下出勝負手,想要破空再多撈點地回來,反而植下了敗根而不自知。



會這麼想,除了因為自已在點空的能力上還有待加強之外,另外就是因為在一開始的時侯進黑空被我所學的本門招數打得很慘。我自已是三連星門派的信徒,我怎不知道它的威力?而且這可惡的小孩對於變化圖還記得挺熟悉的,對於對付我的應法幾乎沒應錯。所以在一開始的信心就被敗下了陣來。



再來就是因為自已唯一指望的上邊大空被入侵了一大塊,活得輕鬆又自在,心裡其實挺嘔的。自已的殺力不強,不然他就進來等著被炭烤黑人肉。這部份也很懊悔,又損失了些信心。



當時侯的自已,其實是認為已經輸了,根本就不知道即使是如此,居然我還是贏棋。因為先判斷錯誤,以致於下出一百手,這,才是失敗的開始。如果我穩穩地收完官,形勢還不會這樣慘。








了解了當時的情形,我一聲嘆息。



「唉呀,原來如此。」我說。「認為自已已經失敗,就是失敗的開始。」



老師笑了。「這第一百手透露出這個玄機。它告訴了我你當時的心情。棋語是:老娘輸了,不爽∼!我要找你的麻煩∼!」



「呵…」我只能乾笑。自已的心情和想法,另類不已地記錄在譜上,比摩斯密碼還厲害。就算比賽結束後幾百年,還是可以讀出,我當時的心境和情緒。



當然,還需要像老師這樣老練的「解碼師」才行。



「唉呀,這一手露出了我的馬腳了。是出於喪志和恐懼的心情而下的。沒想到,把一盤贏棋搞成了輸棋。」我沉思。「還是要學好點空的能力好了,省得自已亂做決定。」



「還好我們已經開始覆到一百二十手了。」我告訴老師:「很多兩難的問題,都愈來愈後面了。」



覆盤,就是為了要知道問題、解決問題。幸好有這唯一的一手,紀錄出了我當時失敗的關鍵。若是我只紀錄了九十九手,那我就不會知道,自已的心態需要調整了。




春日盃第三譜:我執白,輸幾目忘了。



老師批註:



20-A,少圍幾目,爭取外線。



26-不要下,下在30。28也下在三十。43失誤,-44若粘,白苦。



50止,白棋形勢已經好了。


51小場-A被右上白陣才是大場。53圍草肚皮小,54、56好,白棋形勢更好了。



57∼63很小,我大則互圍,我小則互破,57應B或C侵右上。



66止,白棋領先更多了。70-71挖根效果好。74可75轉換。76不要下,下81先守後攻。88小,應脫先91大圍。



白100形勢誤判,D扳粘收官,白棋可小勝。白100深入,被黑棋E立或是F扳,形勢反而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