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知道我會下圍棋,常常會聽到有一句話說:那,改天我來向妳請教一盤。



先不要管我有沒有能力和資格被請教,通常,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機率,會這麼說人,並不會這麼做。這,也許就是一種所謂的「社交辭令」。



身邊會下棋的人不算少,願意成為高手的人也不在少數。可是阻礙進步的理由,有時侯會奇怪到一個地步。很多的時侯,我要捫心問自已,我,真的想要進步嗎?其實,自已都很難願意真的面對這個問題的答案的時侯,那麼,學生就還沒有準備好。



這個問題就好像相對於,你覺得保險重不重要?重要嗎?那,現在來加保保險怎麼樣?…遇到付錢的時侯,真正的意願就會被彰顯出來。花錢花時間,是行重、意願,還有承諾的開始。



而且,真的就只是個開始而已。










黃主任,目前棋力約四級。他自稱在他大兒子那麼大的時侯(約小六),就開始在下圍棋。很多年沒有碰,自從第一次遇到我面試,我們在一個充滿日光的會談室中,下了一盤棋。那時侯,我大約六、七級。



三個月後我們再下了一盤,他已經快要下不動我了,驚訝不已,說我起碼進步了二個子。



「啊呀,從今天起你們的英雄要換人當了。」主任說對兩個正在觀戰的兒子說。



主任在局勢差之下,搖頭不已。不管這招是不是攻心之計,反正聽了這句話以後,我的狠招就下不下去了。最後主任扳回一成險勝。



在這場差點在自已兒子面前輸掉的剌激之下,他開始下網路圍棋。我們也約二週下一盤。介紹了周老師給他認識,他說周老師是他從小的偶像。





「從前那有老師教啊?資訊非常地不發達。了不起就看當年中國時報的圍棋專攔打譜和講解。我就是這樣慢慢將圍棋學起來的。」主任說。



不用說,當年周老師身為台灣第一批的職業棋士,當然專攔由他來執筆。周老師以二十歲出頭的年紀,成為台灣的棋王,到如今在棋界耕耘已有四十餘年。有的小孩子帶著阿公來學習圍棋,而阿公當年是周老師的圍棋粉絲,是很常有的事。



雖然老師邀請主任來段位班聽課,可是主任比較想用自已的方法來進步。他的方法就是透過大量的實戰,累積作戰的經驗,每天要下個十來盤。而這方法,是老師再三勸戒,千萬不要這樣做的。


「觀念沒有通,用錯誤的方法,再重覆個幾百遍,也不會變正確,反而是加深那錯誤的慣性力量而已。到時侯積重難返,才難修改哩。」老師說。



我可以體會,為什麼老師要教一個學生那麼難。因為那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全盤觀念的打通。要廢去過去的習慣、執念,要重新打基礎。



我有一流的環境、第一流的老師,和我耗了這麼長、這麼辛苦的時間,相同的東西又一講再講,我才能夠像是笨重的老機器一樣,勉強不已地緩慢地挪動一點點方向,更何況是那些自學的人呢?當然也許,我的天份不夠高,所以修改的速度比人家慢吧。唯一的優勢,就是靠毅力和衡心來補足。



你說主任想不想進步?當然想。他看高手打譜,自已每天抱著手提電腦狂下。可惜下起棋來像煙癮犯了一樣,一根接著一根不能斷。這樣的棋下起來,只求狠招亂殺,不求精實細算,力大無窮卻缺乏方向感,輸了就再來一盤,錯了也無從檢討。自然,就成為了亂刀流的忠實信徒了。





偶爾和周老師提到主任,周老師就笑著搖了搖頭。「他還沒有玩夠吶。等他真的想通了,願意進步了,那再說吧。目前,就先讓他玩開心吧。」





有一、二次,和主任下了棋,拿了譜回去覆盤,我會多印一份批註給主任。只見主任會認真地拿出棋盤棋譜,好好地擺出來撿討。有一次他大兒子偷偷跟我說:「爸爸擺完了譜說,還是有老師教有差。」



問題是,我花了二個小時檢討一盤的棋譜,老師最後簡略了寫了批註的綱要,和我所上課領受的,內容質量都是天差地遠的。批註是教了技巧和技術,可是心法的部份,卻沒有辨法來透過紙張傳授。



「老師,這棋譜就算是給了主任,他也領受有限啊?他的問題又不在於技術面。」我問。他最問題的核心,並沒有辨法在紙上寫出來,這是觀念、是心態。



「是啊。」老師點頭。





「那…為什麼呢?」我疑惑。



「因為,」老師笑一笑。「他還沒有準備好要聽真話。」


聞言,我內心震動不已。



「若他真的願意進步,就不會只是窩起來閉門造車。」老師說。「他用二十年下到的成積,你學棋才不到一年,就已經和他並駕棋驅。這已經夠明顯了。想要靠自已的想法、方法來進步,是沒有用的。這部份,得要靠能夠信任的專業意見。」





原來如此。





「沒有願意來求教的學生,老師出馬也沒有用。」老師說。「有一回,周文王到渭河一帶打獵,遇見八十多歲的姜子牙坐在河邊垂釣。經過交談之後,發現他就是周朝從太公亶父起就一直盼望著的武能安邦、文能治國的賢才,於是周文王高興地說:“吾太公望子久矣!”周文王為了求姜子牙作宰相,為姜子牙當車伕拉車。劉備三顧茅廬,夠有誠意。張良為老人拾鞋,見其謙卑的心。」




原來,要被提升,還要有一顆願意的心,受教的態度,還有誠意才行。


2007510,akie白 vs soka黑,打掛。



老師批註:



9-A。



13-14。



27-B安定右邊,27進角多分兵一塊,更難兩全。29-30,活大一點,白30好手筋。31-32,次白31黑C活角。白36尖後,黑侵角失敗,反而損失。



48-D粘。仍處於攻黑的狀態。49-D提劫最大。51應56找劫,次E扳可活。54-先56衝。55把握白棋54失誤-於56粘可活。




64大失誤-65粘。黑尚未活,黑角仍不活。66-68。69-80掛角。侵入容易安定,次可進角或拆邊。



74-先86活角。次A尖黑B白C大圍右邊。78-83實利便宜。90小-A黑B白91鎮,邊攻邊圍右邊大空。



102為不必要之交換。影響後來權益很大。102應單104扳,其次如譜進行時,白可103挖打。次黑102白D黑E白F, 黑棋出毛痛。



119-120。從銀邊挖根,白棋不活,細棋形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