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一下午,抽了空和主任下了一盤棋。



猜子拿到黑棋的主任老毛病不改,雖是展開三連星的佈陣,卻不到幾手就妒空先攻,完全放下了自已黑棋「嚴陣以待,以守待攻」的優勢。



進入了我的地盤,我當然是好好地用力「招待」人家。在區域優勢的情況下,可以以多打少,可憐的主任就這麼被我追著打。徒有三連星的空殼,卻不了解三連星的精神。



等到主任打入,試圖做活時,殺到第六十手,我猶豫了。就讓他做活好了,不能嗎?老師常說,攻殺是假的,圍空才是真的。我的目的其實是右上角的大空。如果封住了,讓他在下頭做活,我也沒虧啊。想著想著,我遲疑了。



「嗯,…這條龍那麼好殺,如果我放過它,老師一定會罵我的。」搖了搖頭,我下了六十手。沒想到,就種了敗因在這裡。


老師更是搖頭。「如果你能夠下到六十,這盤棋就優勢確立了。」





「唉呀∼!沒有想到我的殺心反而給了這條龍一線生機!」我後悔不已。這步棋我深思了許久,結果還是不盡人意。





「這是鬆的藝術啊。」老師說。「除了下在C,其他的圍法都會失效。就算你的方法正確,但下的點不對,也不會成攻的。」



「嗯…。」我點頭。「鬆…?」



「是的。補大魚當然要用大網。補鯨的漁民,那網可大了,緊的網很容易就被鯨魚的力量給衝破了。就算是網住了,還得耗上個幾天幾夜,等大魚游累了,掙脫不出來了,才能擄獲。」



「啊,原來是這樣!」



這盤棋我先自我覆盤過,覺得自已很大的進步是,現在我比以前有更多的自覺力,在關鍵點上能夠更加地謹慎,下錯了會馬上發覺,能夠自我覆盤出老師也讚同的結果。



這,就是一種進步吧。




關鍵點:網魚的終結手!


soka54 4k* vs akie 4k* 打掛。



老師批註:



20-A,寬一路拆。 26-B,先手割二黑子。



44-55-BBQ。「妙莫妙於用鬆。」網大魚,用大網。



60-不要下,下C,也是黑子被BBQ.




62-77,來不及!不可能的任務。



76-A,80-B,82-C先手。



108-D,110下D。



112-先D-118,114-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