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早上,原本是我的個別課時間,可是今天我們有嬌客。老師在和他的高徒,未來的女棋王梁又心六段復盤。她景美女中這學期才剛辨了休學,專心要走職業圍棋的道路。



別以為人家棋王好當,世界冠軍八百萬好賺。如果說要你的孩子為了圍棋,只有國小、國中,最了不起高中的學歷,你,答不答應?



下了決心的梁又心,小女生一個,獨自飛去北京的聶衛平道場受訓一個月,帶回來三十二份棋譜。預備和周老師覆盤一個月後,再飛回北京繼續受訓。





老師這個月內所有的個別課都暫停,準備讓路給這位未來的女棋王。可是許我們可以一旁參予鑒賞。



果然是高段棋士下的棋,三個字,看不太懂。覆盤到一半,師徒兩人就會對坐沉思,陷入安靜又深沉的細算裡。



我得承認我的細算力不夠,注意力也無法如此集中太久。他們扶著下巴思考了五分鐘,運算著我三十秒鐘就已經到了極限,再想也想不出所以然的東西。一點一滴的跟不上他們的轉速,剩下的時間,我發現自已開始在打瞌睡了。



起身告個罪,我決定振作一下精神,開了電腦上網下盤棋。被人宰,也總比浪費時間打瞌睡好吧?




這盤棋下了四十八手就結束了。老掉牙的故事,我布三連星,對手打入。在我的陣地裡,當然我的待客之道就不會客氣,好好地用力地招待人家啦。對手就被我分成兩塊,辛苦地求活,大概這樣的陣形對白來說負擔太重,白要求打掛。



開玩笑,打掛?老招。有風度一點就認輸,打什麼掛?結果硬是讓我等了十分鐘,電腦才宣佈時對手棄權時盡敗。網路上缺德者到處都是,還是看開點好。





才四十八手的棋,老師倒是有很多的細節可講,有些是技術的問題,有些是心態的問題。能夠從細微不顯明的地方找出需要再加強改進的地方,是高手的細心,是對棋的看重,是對完美的堅持。




johnjohn4k*白 vs AKIE 4k* 黑,貼目6.5 結果白時盡敗。



老師批註:





17-22粘,補淨。補乾淨的意思,是達成百分之百效果的防守。樸質無華,無懈可擊,減少對手利用、揩油之可能性。樸實意謂簡單、單純,反而能達致完美,這是高手的境界。



21-A。







27覷是好棋,使白棋更重。同時在外線及右邊將來的挖眼或是載斷二白子,都有重要的幫助。





29宜保留而單于G圍,因為還有30頂及31透點之可能,將來再作選擇,保留彈性,別把棋走死了,這也是高手的境界。



31-32。31是局部最大,卻非全局最大。下了最強手,卻得了後手,下了全局最大,反而得先手。



31選擇下最強手破白眼位,不如選擇下最大手於32扳守角。次白31黑35白B補斷時,黑棋G圍下邊,如此黑得角又得邊,攻擊白子而圍到最多的空格。這就是最大手的概念,也是真高手與」總是下最強手」的假高手之間的差別。



回到29手,我們會發現,如果黑29單于G 圍,租看給白棋白B補眼之眼,細看則黑棋得占C或D之大場,因此,饒了右邊白棋,全局黑棋反而有利。局部得到最大,全局反而有損失。所以要專注於」全局的最大手」。



當我們領悟到這一點時,我們用功的方向才正確,早晚會成為高手!



41應單于E提淨,避免白F打的再度利用,雖是簡單的技術問題,實質上會相差一手棋,不可小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