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日去台北縣圍棋賽。捨棄了用錄影的方式紀錄複盤,今天帶了小台的筆記型電腦,又輕巧,又方便。會有這個構想,是受了這篇文章的啟發。人家都想得到,怎麼我想不到?!



http://www.ettoday.com/2007/06/22/11183-2114942.htm



第二盤棋遇到了一個圓滾滾穿灰色衣服的可愛沈姓小男孩。他的手法一開始看來沒有特出之處,卻是抓住我的每個小辯子不放。我記譜記到八十三手,就沒法子再記下去,必需要集中精神全力地應付。



後來我以持黑168輸了,在最後數地算子的時侯,周圍已圍了一大圈的小朋友。他們熱心地出口又出力,很在意我的輸贏,每盤棋都要問過幾遍:妳贏了沒?!



還未數完,看看那黑子大概不足,我嘆了口氣:唉,這盤我大概輸了。才第二盤就輸棋,那麼後面就會是一場硬戰,每盤都非贏不可。


那小弟弟姓沈,圓圓地臉張開了惟氣又可愛的笑容,發自內心地說:「可是大姐姐,妳真的很厲害耶!」



我頓時感到又氣又好笑,一旁的小朋友也都笑開了。剛好走經過我們這組的裁判(剛好是我大學的學弟,真是巧啊!)我笑著對他說:「你瞧瞧∼那有這種小朋友!贏了我還說我很厲害的!」





後來的兩盤,贏得輕鬆。其中一盤是對方投降中押勝。記譜記到第一佰三十多之餘,還下得自在,可見那緊迫度和之前有差別。


緊張的時刻到了,最後第五盤是和一個聰明的小朋友下。他四連勝,已確定能升段了。我心裡犯嘀咕:怎麼不是和三勝一敗的對上,偏偏是和四勝的對上呢?



雖然我冷靜下來下棋,可是攻勢強烈之下,才到第五十三手就實在記不下去了,得要全力專注來應付。一開始的差距本來就拉得不大,最後又被吃了二小塊,這盤贏面很小了。這孩子的棋力的確比我強,只是棋型上的味道不好,都能夠給他抓出缺點…而且是使出那種一定能夠成功,經過計算後的攻擊。



「都四勝了,還那麼全力地下棋啊?」我稱讚他。



「嗯!因為我爸爸說,要我全勝冠軍升段,要當作他的生日禮物!所以我雖然贏了,也要贏最後一盤。」



「呃…真是幸運的爸爸。」這位爸,恭喜生日快樂啊。原來這招可以這麼有用啊?!爸爸們,下次可以學著點兒。





旁邊走過裁判和一個確定升段的小朋友(四勝一敗),裁判正告訴他,要拿證書費交到櫃檯。這位鄭小朋友聽到後,居然撇嘴了。「繳錢?!哼∼我明明已經有實力了,為什麼升段還要交錢?!」



嗯,這話聽起來有趣。一般想升段的孩子,不會說這種話。





「嗯…死了兩塊,大概沒希望了吧?!」我說。



「我們老師說,死兩塊的話,就很難贏了。」小弟弟同意。



最後數地,我輸了二十四目。小弟弟最後悄稍地告訴我:「如果妳沒有死這兩塊的話,妳會贏我六目。」



哇勒!這棋力明明就是高段低報嘛∼能講這種話的人,沒有三段以上就見了鬼了!



最後這鄭小朋友被裁判抓去,和那位圓圓的沈姓小朋友做五連勝加賽了。聽裁判說,最後是鄭小朋友贏。這位鄭爸,恭喜你禮物到手了啊!



我嘟著嘴對裁判說:「我運氣還真好!兩個五連勝都給我碰到!」學弟笑笑說:「呵…我照著瑞士制就這樣排的嘛…如果妳只遇到一個的話,就一定是前四名…妳輸的那場,輔分就有五分吶!」



看來上帝希望我在出國前還能夠被多多磨練,讓我能夠體會下棋的樂趣和培養實力的重要。運氣當然佔了很多的因素,可是有實力的人,就不怎麼需要這種運氣了,不是嗎?!








巧遇到大學學長。他是我們輔大圍棋社創社功臣,而且是第一屆的社長。現在在中華兒童棋院已教棋多年。愛棋成痴,將兒子取名叫「天元」。


和沈姓小朋友下,後來對方五連勝第二名,我執黑。黑棋168負。



9單接O3,10拆後再下11在G17或26或C。45手下角兩邊都可殺棋,實利優先下得簡明。



36進角不對,分兵。進角下得也不好,被黑壓得很死。



47手應跳F5,果斷作戰,可以有孤棋做為目標。若白下D6則再跳,兩邊攻擊一邊。並且白棋30、32、34三顆也更加危險。
57應斷P7。後來被空心提,53、55下了,因為不足以成模樣,也沒有很大的發展性。



63可以下S6殺棋,若不殺則下N7包圍。(建議N7. )65應斷N7,下方黑棋堅實,確可一戰。



67應下C9,是因為可有後續手段在C5或B5,可以點三三等。三顆白棋異常危險。這盤棋的問題,就是在黑棋堅實的地方,沒有好好把握和利用,下得太軟弱了。



75和76交換沒有好處,不必要的交換,反而損失了變化。若沒交換,75直接進三三,會更有機會。83意義不大,應繼續下B2、對方吃掉、再反打這些利用下完。



83仍應斷N7,白方征子不利。85∼91下得太小,黑圍很小而徒增白的外勢,不如不下,現在是右下角的死活最大,再不然就是回頭斷。



93棋也效果不大,應下J3, 93和94交換後,進來破空就大為不易,若一開始就要進來,就不能把白棋下強。



此時就算沒有打入,將右下角吃掉,收完官也是贏的。還贏不少。從第29手大飛進白地(先手九目),在第九手右上角先單長進去再扳擋連(大飛會容易接不歸),其實白地並不大。
第五盤,和鄭姓小朋友下,後來六連勝得第冠軍。我執黑。







10-A或26, 17下19、或B,21太重覆,應下另一邊。若21下E、白22,黑板,白就會被抓,這是最兇的下法。下J12是為了殺棋,若沒有立即的好點,也可以先放著。





31保留。35應下J12。37的打入點是C13, 若下C12問應手,若要問應手直接抓則下H12.



41應下H15,這是敗著。補救機會是C43不接,下J14, 接出去後一戰。但此時黑棋變弱,讓白棋開始難殺,反而黑棋被反包圍。45以後就很難下。



45下L12-J18-N18,先做活後再對殺,就還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