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忙婚禮的事,正在擬定名單。



結婚發帖子這件事最麻煩的是,回頭看看很多人都已長期失去了連絡。不是只是短短一、二年沒有接觸而已。可是當時的感情也算不錯,就算是找得回來,被炸到炸彈,會不會感覺到太震憾?



愈深究下去就愈發現,會變成這樣,尤其是和我這兩年,不但開始了自由業 者的工作,更開始埋頭學圍棋,關係很大!



自從我開始於2005年底的十一月學圍棋,就終日埋頭於棋力的進展、並且文章的寫作上。花費了許多的時間和心力,想要澆灌這塊新的園地。圍棋棋盤是一塊世上少數人難以到達和理解的境地(我是指比例上啦!)當人一探進這塊小宇宙後,就像是閉關了一樣,和外界幾乎難以有互動。



聽見老師時常說,非常需要再花個二、三年的時間閉觀,將棋力再練起來。身為台灣職業棋士的前幾名,他都深感棋力的需要再磨練和進步,更何況是我?!



記得剛開始學棋最瘋狂投入的時侯,是在去年。那時有將近十個月的時間,每週都要抓時間去下棋,一週要下到二十盤。週六泡一整天之外,週日還要再加班檢討。這樣的專心度之下,棋力當然進步得很快。心無旁務是棋手很重要的工作,漸漸地,我發現自已的作習因為下棋,還有棋界的網路生態的緣故,變得愈來愈晚睡。


漸漸地,我開始看不懂新聞的內容,聽不懂大家平常說的話題。每當人們用不解理的神情瞪著我時,我只能尷尬地笑一笑,解釋說:不好意思,我最近閉關學圍棋,沒有在看任何的報紙、電視。



是真的,電視被我塵封了近一年之久。那一年當中,我的心非常地充實,時間被利用到極致。能夠專注地為一個明確、單一的目標而獻身努力,燃燒付出,只為了開出燦爛的花朵,這真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情。



下圍棋的人都知道,當棋盤間的生死博鬥的時侯,那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是失毫沒有感覺到的。許多我認識過的人,可以在棋盤前、網路上,一坐就是十幾個小時,那份熱情,那股衝勁,簡直可以說是另類的賭徒。



下棋,可以讓人上了癮。



也常常掛在網路上,偶爾加入一、二個自已欣賞的棋手名單,看看對方下棋的棋路。後來發現,在棋力上愈是鍛練和精深的人,掛在網路上頭的時間也就愈長。想想看…生命中除了圍棋,就是圍棋,還是圍棋。



黑白的世界,有時侯,是真的令人感到枯燥無味的…尤其對我而言,是在練功的時侯。馬步的穩扎是一步步馬乎不得,做題目、打譜、解詰題…不進則退,努力也不見得馬上看得出成效有多少。可是下這些死功夫,卻是少不了。孩子還有父母可以逼迫要求,大人自已,可得要拿出相當的毅力和耐心才行。



這就是我開始恨圍棋的時侯,我避之危恐不及的時侯,我拖拖拉拉,欲拒還迎的時侯。



苦刑,而不是樂趣。






後來,愈來愈覺得,自已像是密秘練功的武林高手,想著有一天,要打敗強者,為了讓自已的武藝精進,連睡覺時都在下棋。



可是這樣一來,高手的生活中,就只有圍棋,這樣其實是很單調無味的。單純的生活能夠練出精純的武技,單純的生活也可能造就出生活的白痴。狭小的生活空間有可能形成自以為是的人,井底之蛙可以認為世界很小。



所幸,網路上來自世界各國的棋友,總可以適時地打破國度的疆界,來上一盤,比試磨練,讓我們透過共同的語言,想要達到一致的境界。



圍棋人的生活是很特殊的,那是一個很特別的圈圈,很特別的世界。進步和比較是常態,棋力和證書,是榮耀的冠冕。急流而上時,很能夠感受到,波濤的驚險。



另一方面,我也想要聞聞世界的花香,聽見戶外的鳥鳴。上帝對給人的時間總是公平,下多少功夫有多少的成果,實在得很,一點也僥倖不得。



我最常犯的毛病是貪心…總想要跨過眾多的領域,又在藝術的圈子有發揮,又在圍棋與邏輯之地有展現,又能夠在寫作之處自我實現。當然,教學的路子也探了很多年的底,面對自已多元又難以放棄的各項興趣,老師對於我想要專一努力在棋力上,成為自已的專業的勸告努力,有時只能搖頭苦笑。



「看來要你專注在唯一一個專業上,還真的不容易!」老師認真的說。「可是,這未嚐不是,妳的特色之一。」



我不語。遇到努力又有天份的人材不算多,我不是那周星馳電影「功夫」裡頭,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材,也許讓老師失望了。



「唉,也罷∼」老師笑笑。「天賦能力是綜合的,也有特別的發展。像是李錩鎬,即使棋力非常強,卻不一定能夠做一個好老師。也許,妳的天命不在這裡。」





嗯,這點我也能認同。說句實在話,對圍棋的天份,我是真的不太高。細心、耐力和眼力,對棋型的敏銳度,對勝負的企圖,我心知肚明,自已不是做職業高手的材料。



只是相信,努力和毅力,也可以開出一條路,雖然天份不足,憑著對圍棋所展現出來的風采的著迷,我也投入我的心力。棋盤內的世界,我涉足不深,已經驚為天人。棋盤外的風光,也令人著迷。



我自問我自已,能夠為棋界做些什麼,是我獨有的天賦能夠給予的?這些選擇的過程,也許現在還沒有立即的答案,可是,我總在這條路上,預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