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我提早去教室,為了月考停課的小朋友補課。突然課上到了一半,外頭老師探頭進來說:「主任樓下電話找你。」



要知道,沒事被老板找,大部份的情況可能都不會是什麼好事。我忐忑不安地去外頭接了分機。





「妳在上課了嗎?」主任問。



「對,上圍棋課。」我答。



「已經開始了?!今天怎麼會特別早?」



「對,因為我今天是補課。」



「嗯…。好,那妳忙到一個段落有空檔了,再下來找我。」



哇,還不能電話裡就能解決的事,可見不是小事。帶著不安的心情回到教室,我邊走,邊想說我最近教學是否有那些遺露的疏失。



想來想去,總想不出來,最近情況都挺穩定的啊。管他的,既然想不出來,就只能走著瞧了。




等到下課的空檔,我下樓去找主任了。



「主任,你找我?」我問。



「嗯,對。現在圍棋班有多少人?是幾堂課?」主任問。



我一邊回答,一邊看著主任走向電腦,開機。並示意我看銀幕。等我轉向銀幕,看到主任正在開啟一盤他昨天下過的棋。然後指著角落讓我看。








「嗯,如何?」我不懂他要我看什麼。



「這裡。」主任指著右下角的情形。「妳看,如果再一顆白子擺在S1,是共活嗎?」



「是啊。」我說。「嗯…我遇過這種情形,二次。」



「這樣嗎?」主任的表情,一臉懷疑。「我老是碰到這情形,常常下到。有些棋友說是共活,有些棋友說不是,最後算棋的時侯,會把白棋點掉。」


「真的?這麼惡質?」我笑了。就算是雙活,對方也不想要會承認吧?「那你這一盤棋,最後有下到這手嗎?」



「沒有。」主任搖頭。



「唉呀可惜,你損失權益了!」我嘆道。



我記得上一次我碰到這情形,是和天天老師下一盤指導棋,他有棋協五段的實力。當我在白陣裡頭用黑子做了一個小眼睛後,天天老師哎呀地叫了一聲:「可惡!被妳發現了。」



我自已粗估,大約來回有差到三目左右…不過眾所皆知,目前我的點目能力,是有名的差。



「妳幫我問問好了。我要確定的答案。」主任說。看來他不相信我的意見。



「那一眼當然要算白的空啊。」我說。「因為黑不能證明他能提掉白子啊,而裡頭又是明顯的不入子。」



「那那一目公氣怎麼辨?」主任問。「算誰的地?」



「我想,就是由最後一個虛手的人,去填的子吧?」我說。「這部份我就不那麼確定了。」







「幫我問問看吧。我想知道確定的答案。」主任說。





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各位大德們,這是我所碰到的情況。有誰有理論根據或是知道答案的,請幫助小妹做個明白的說明吧,感激不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