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因為一個幼稚園的才藝老師離職,去某分校的園長一職,和我連絡上,希望我能夠在k其他的園所內開圍棋班。



在我答應之後的一週內,電話又來了,因為同區的其他分校也要求要開暑假圍棋班,一開就是總共一週六班。



後來才明白,原來這暑假圍棋課,是他們的套裝寒假贈送的課程之一,並沒有和家長另外收費。這樣的套裝行程是主打英文和安親,一些空手道和棋藝課程只不過是花絮,讓套裝收費看起來很有附加價值就是了。



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時間每班只有一小時,而且不寫圍棋作業、不作題目(節省費用)。一班將近要二十五人,時間又這麼少,資源小又不受重視,還因為是不跟家長收費,連帶地把老師的時薪給降到最低,是當時的情況。



我還是接下來了,目的是為了開發。多少的才藝班,不管大家的、小家的,那一間不是在暑假開新課程贈送學生?推廣當然是重點,招生就是目的。最終能留下幾人成班,老師的本事就是重點。當年長清,也是靠著這樣的努力累積經營上來的。


教學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二家分校只有一家有意願開學後再開新班。另一家大家的,則沒有任何的意願。因為圍棋班的利潤對他們而言不足,家長的荷包有限,所以幾乎都會被優先挪用在英文和國中先修的課程中。



這不是最糟的。我發現這分校雖然人很多,教室很大,可是整體的環境和師生間的氣氛都頗差。從我進去開始,一堆人就不理不睬,漠不關心。學生也自來自去,在走道上碰見也不會打招呼問好。上從主任開始,下到接待小姐,每一個都是這樣。他們和別人說話,眼睛也不會看著對方。



簡單的說,就是少了對人的「尊重」。








可是孩子們對圍棋有沒有熱情呢?這話是毫無疑問的。在這麼多孩子的臉上,你看得到那些快樂的表情和熱切的心。



”還是接吧。”我說。”這是一個灌溉的工作。有一個人要做,那麼就會生一個種子,發一個芽、一個希望。你永遠不知道,這些芽什麼時侯會冒出來,但是只要有人起頭了,就有機會。”



想當年我對圍棋的第一次接觸,也只是高中時代的五子棋、和一場意外而已。誰也不知道後來會和圍棋結緣如此深。若是沒有人在當年為我花了心力時間、給我種下那一個小小的圍棋種子,也就不會有當年的我了。



都要感謝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為我付出的學長姐和同學們!



現在的孩子學才藝並不難。可是要專心地選擇一項才藝好好地鑽研經營,就很不容易了。而家長們的資源和時間都有限,空間既然有限,就只得好好地把握和珍惜,每一次和圍棋接觸的機會。



誰知道,無心插柳,我們所做的一點點,也許就是棋界的大未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