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後,終於連絡上馬老師了。我們預定了每週的二個早上檢討棋局。



「那,妳最近有沒有在下棋?」



「呃…沒有。」我不好意思地說。



「啥?那妳還在幹嘛啊?」



「唔…。」



經此一問答,真是一舉敲醒夢中人。才猛然發現,我把進步的責任都堆在別人身上了。或是說,太過倚靠學棋的系統了。



對我而言,為了求進步,能夠非常有意志力地每天打譜、做作業、下棋…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過年頭一年的熱頭以後,學習就變得疲疲的,感覺老是使不上勁兒。再加上老是有其他的事情打斷學習的節奏,要持繼的進步,好像變得愈來愈遙不可及的感覺。


任誰都知道,學棋進步,是由四個主要的環節所構成,尤其是在我這個階段,分別為打譜、寫詰題、下棋,以及檢討。其中,基礎能夠蘊釀力量的,就是藉由每日的用功。可是對我而言,每天枯坐棋盤前,獨自用功,多麼孤獨和寂寞啊。任何一個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實在是耐不住這樣的法子學習。



幸而我學習的地方是兒童棋院…那裡頭有棋伴、有樂趣,還有一起同進步的小朋友。在這樣的環境中,進步這件事變得有趣味起來了。



收拾了行事曆,我將每週預留給圍棋的時間開始保留了下來。也將因為搬家塵封在某個箱子裡的詰棋題庫還有打譜的書藉翻了出來。



日日抓時間寫題目的日子,又要回到我的生活。書房裡,又將會充滿了落子的聲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